國家應急管理部代表團應邀來澳 作“應急管理與危險品安全專題講座”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01 日 12:50
  • 分享至: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與主講嘉賓合照


保安司司長於開幕式上致辭


講座情況


主講嘉賓於互動交流環節回應與會者提問


       保安當局為更有效推進新《民防法律制度》對澳門特區的民防運作模式所開展的重大革新,以及《危險品監管法律制度》的制定工作,於2021年3月31日,在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大樓禮堂舉行“應急管理與危險品安全專題講座”,邀請國家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局長琼色率領有關專家及高層管理人員來澳擔任主講嘉賓。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聯同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與逾百名來自保安範疇部門、民防架構成員、社團和相關業界代表出席是次專題講座。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致詞時表示,國家應急管理部多次應邀委派專家組來澳考察調研及指導交流,為優化澳門應急管理體制提出一系列重要意見及建議。根據有關意見,澳門特區制定和頒布了《民防法律制度》,保安當局正持續革新和完善民防事務的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以促進本澳民防工作達至更高效的災害事故預防及應對效果,確保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黃司長同時亦指出,在危險品安全管理方面,特區政府在2016年設立了“檢討和完善本澳危險品制度跨部門聯合工作小組”,制定了處理危險品和檢討危險品法律制度的短、中、長期工作計劃,並有序推進各項計劃。

       專題講座期間,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委專家閃淳昌、國家應急管理部危化監管二司副司長洪宇、政策法規司副司長余德旋及消防救援局防火監督處副處長、一級指揮長薄建偉擔任主講嘉賓,詳細闡述了疫情應對與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挑戰,危機應對的關鍵與決策要素;分享危險品的監控與管理經驗,以及相關法律法規體系;並分析了危險化學品在消防安全方面的風險與監管機制,以及突發事故的應急救援策略,並與參與講座人員進行互動交流及作出具體指導。是次專題講座,進一步提升了本澳民防架構成員和相關業界對新形勢下應急管理工作的認識,提高安全管理水準,增強與會人員的安全和責任意識,對推動應急管理與公共安全工作具有正面作用。

       應邀出席是次講座的代表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副部長宋東翔、應急管理部國際合作和救援司副司長郭志軍、消防救援局辦公室二級督導員、三級指揮長陳方;本澳出席的代表還包括,澳門海關關長黃文忠、消防局局長梁毓森、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校長黃子暉、各民防架構成員、社會團體以及相關業界的代表。


編輯:Alex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364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