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參與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31 日 18:25
  • 分享至:

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於3月30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

澳門參與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發表主旨演講。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舉辦的“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於3月30日在北京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邀請二十多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出席。開幕式期間,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發表視頻致辭,並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主持,以及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宣讀《支持中醫藥參與全球疫情防控倡議》。參與論壇的人員還有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專家代表等,而澳方參與人員還有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代副局長蔡炳祥、藥物事務廳代廳長李世恩等。

孫春蘭副總理致辭時表示,面對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堅持人民和生命至上,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和部署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在沒有特效治療藥物的情況下,中國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篩選以“三藥三方”為代表的一批有效中藥形成了中國特色的治療方案。孫春蘭副總理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積極支持各國抗擊疫情,防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深化中醫藥倡議合作,繼續與國際社會分享中醫藥抗疫的經驗,加強對有需求國家中醫藥人才培養培訓,積極推廣使用中醫藥診療技術;二是推動中醫藥更好服務人類健康,中國願與各國一同以中醫藥參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是促進傳統醫藥交流互鑒,增進人員互訪和專業機構交流,積極發展傳統醫藥服務,推動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優勢互補。

歐陽瑜司長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面對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澳門特區政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與內地保持一致的防疫策略,有效遏止了疫情蔓延,取得了較好的階段性防疫成效。在這次抗疫工作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醫藥對新冠肺炎的治療具有明顯療效。澳門特區政府不斷完善醫療衛生系統,貫徹“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理念,也提倡“中西醫並重”。特區政府正計畫成立專責的部門,加強中藥藥事活動的監管,以及建立中成藥註冊等法律制度,進一步確保澳門在生產、進口及流通的中成藥的品質和安全性。在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服務平台的發展規劃,澳門將通過進一步發揮獨特優勢,與內地開展更多的中醫藥合作項目,推動中醫藥發展,讓中醫藥能更好地服務人群。

論壇主題為“深化中醫藥交流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各國代表就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中醫藥在各國的發展情況、開展中醫藥合作設想等方面作主旨報告及交流研討。論壇期間發佈了《支持中醫藥參與全球疫情防控倡議》,提出的倡議內容包括:一、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疫情;二、繼續開展經驗總結,予以推廣應用;三、繼續運用傳統醫學,護佑民眾健康;四、繼續加強國際合作,發展傳統醫藥;支持以中醫藥為代表的傳統醫藥參與全球疫情防控,在各國團結合作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202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