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界熱議:澳門特區應更務實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08 日 10:29
  • 分享至: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澳門各界高度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認為澳門特區應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這個重要戰略機遇,增強競爭優勢,更務實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製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聯合劉藝良、高開賢、何雪卿、何敬麟、陸波、容永恩、蕭志偉、黎世祺提出《關於支持港澳特區進一步做好憲法與基本法教育的建議》議案,建議組織專家編寫港澳特區憲法與基本法大中小學系列教材、加強教師隊伍的培訓、指導和支持澳門做好憲法與基本法教學評估計劃。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梁勵則提出,愛國教育須系統化。她認為現時青少年有自身文化特點,可針對這些特點增加教育的趣味性和多元化,講好中國故事和澳門故事,並研究利用社交平台和自媒體等新方式,以生動的方法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提請是次會議審查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製造、特色金融和高新技術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認為,“十四五”規劃一如既往地體現出國家對澳門特區的重視和關懷,澳門特區政府需積極對接及科學精準施政。

他建議,政府首先應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製度機制,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聯合社會各界築牢愛國愛澳根基;其次,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主要抓手,重點通過中醫藥製造、特色金融和高新科技等產業推動經濟多元步伐;同時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同打造灣區創新平台和新增長極。

“此外,還應把握好與中葡平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兩個定位的聯通,切實增強澳門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助力國家進一步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葉桂平說。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秘書長陳志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澳門產業單一的短板,因此澳門要以國家作為最堅實的後盾,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持續發揮“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功能,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共同開創發展新機遇,為“一國兩制”事業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


編輯:Hong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396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