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40萬劑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抵澳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01 日 09:17
  • 分享至:

貨車經跨境口岸抵達入境貨場貨物檢查區

衛生局藥物事務廳代表向海關進行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清關及接收手續

在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萬速成部長見證下,南光集團張沛然副總經理將疫苗移交,並由李展潤局長簽署接收疫苗文件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第二批40萬劑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集團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產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28)日運抵本澳,衛生局於珠澳跨境工業區進行了疫苗入口檢查手續及接收儀式。

此批疫苗由北京以陸路經過30多小時運抵本澳,運輸過程得到了中聯辦、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及相關部門的全力協助。在衛生局藥物事務廳稽查人員完成入口檢查手續後,南光集團張沛然副總經理移交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由衛生局李展潤局長簽署接收疫苗文件,並由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萬速成部長見證。

李展潤局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連同1月份抵澳用於緊急使用的10萬劑疫苗,目前本澳已收到60萬零425劑疫苗,足夠讓30萬名居民各接種2劑。特區政府已分別訂購三種疫苗,每種疫苗各40萬劑,加上供緊急使用的10萬劑緊急使用疫苗,特區政府共訂購了130萬劑疫苗。同時,特區政府已向世界衛生組織訂購20萬劑疫苗,即總數為150萬。但他表示,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將先給予疫情嚴峻或貧窮的國家和地區,故估計屆時仍要視乎實際情況而定。他又透露,早前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曾聯絡當局,能提供約6萬劑疫苗,但剛好國藥和復星BioNtech疫苗到貨,為免造成浪費而未接受,由聯盟先分配予有需要的國家或地區。未來,特區政府會視乎情況再增購更多疫苗,保證每名市民都可接種到兩劑疫苗。而3月將再有另一批約10萬劑的復星-BioNTech疫苗抵澳;若市民有意接種腺病毒疫苗,則要等到下半年才能接種,他表示,由於全球各地均在搶購疫苗,特區政府已盡全力訂購,屆時要按實際情況看能不能滿足市民的要求。

至於預約接種情況,他表示,相對其他疫情地區,由於澳門現時並沒有疫情,但本澳的預約接種疫苗情況尚算理想,目前逾三萬人預約接種,當中僅有少數接種後出現發燒、出疹、頭暈等輕微不良事件的通報。他呼籲居民儘快接種,及早產生抵抗力,對家人、對本澳都是好事。

就疫苗具有效期會否造成浪費的問題。他以流感疫苗舉例指,特區政府每年的流感疫苗使用量約佔訂購量的7成,以往亦曾出現因流感引致死亡個案後,大批市民預約接種導致疫苗供不應求的情況,所以雖然本澳目前沒有個案,預約接種人數或暫時不多,但亦難以估計情況會不會有變化,從而造成浪費或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他強調,現時全球各地搶購新冠疫苗,特區政府為求保險,預訂數目會較多,以防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當局能購買足夠疫苗供全澳居民使用,更離不開國家幫助和支持。

另外,就傳媒關注核酸檢測費用會否下調,他表示,目前國內有不少地區的收費較澳門高,甚至有地方需同時收取診金和檢測費用,目前當局正與第3方檢測機構爭取,但因試劑有一定成本,相信減價空間不大。

而截至(28)日下午6時,已有32,050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其中14,426人次已完成接種,反應符合預期。出席儀式的還有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處長級助理劉銳;衛生局陳永華副局長、藥物事務廳蔡炳祥廳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等。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226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