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橫琴線項目即將動工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0 日 14:01
  • 分享至:

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

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


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澳門與內地城市及高鐵軌道的便捷對接,加快交通基礎互聯互通,創造便捷舒適的跨境出行環境,實現澳門輕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目標,特區政府將積極推動輕軌橫琴線的建設。

輕軌橫琴線主體建築由高架橋、河底隧道及兩個車站組成,走線全長約 2.2公里,其中隧道段約900米。車站分別位於現時氹仔線蓮花大橋站旁的“HE1站”,以及位於橫琴口岸地庫下層的“HE2站”。走線以高架方式始於“HE1站”,沿蓮花大橋方向自高架逐漸下降,以河底隧道方式穿過十字門水道進入珠海橫琴,最終止於橫琴口岸的“HE2站”。

由於工程屬珠澳兩地跨境建設項目,特區政府將透過區域合作方式,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代建,土建工程總投資約35億澳門元,費用包括設計、各類型管線遷移、地基改良、河底隧道盾構施工、高架橋以及兩個車站等土建工程。而行車物料及系統的判給程序亦將接續展開,項目爭取4 年內建成試營運。

為善用蓮花口岸原址土地,特區政府將透過整體規劃,配合輕軌車站的建設,加強輕軌及公交的接駁換乘,並以土地複合開發及集約利用為原則,提升土地用途多元性,構建集交通轉乘、門戶特色等的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建築物。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73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