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澳門公署舉行《中國外交知識讀本》 第二版新書發布會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13 日 10:59
  • 分享至:


【本報訊】1月12日,由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主辦、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協辦的《中國外交知識讀本》第二版新書發布會在公署隆重舉行。外交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教育暨青年局代局長龔志明、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梁慧琪、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呂志鵬、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會長陳文彬、澳門公職教育協會理事區兆添等出席活動。特區中學校長近50人出席。

王冬署理特派員在致辭中結合國際形勢特點和中國外交成就,介紹了修訂《中國外交知識讀本》的主要情況和重要意義,指出過去一年我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王勉勵特區教育界人士牢記習近平主席2019年視察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時的殷切囑托,用好用足新讀本,講深講透習近平外交思想,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大文章,幫助澳門青少年深入學習掌握外交知識,傳承家國情懷,樹立世界眼光,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培育更多英才。

歐陽瑜司長代表特區政府對新讀本的發布表示熱烈祝賀。她回顧了近期澳門愛國愛澳教育的新進展,表示修訂後的讀本內容更充實全面,吸收了近年來我國外交事業的新成就,反映了世界格局的新變化,展現了中國外交的新氣象,會更受特區師生歡迎,發揮更大作用。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密切與外交公署合作,加強與青年社團和學校的聯系,支持青年參加國家建設,幫助他們拓展國際視野。



第十一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冠軍鏡平中學外交國情拓展班指導老師李結仁作為教師代表發言。他回顧了自己從學生時參加外交知識競賽並參訪外交部到從教後指導學生參加競賽的經曆,分享了對新讀本內容的理解和感受,表示將充分用好新讀本,幫助同學們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

發布會現場氣氛活躍、熱烈。公署精心制作了開場短片,介紹了《中國外交知識讀本》修訂的背景、主要內容和亮點。

外交學院黨委書記崔啟明和世界知識出版社社長蘇文也通過視頻發來祝賀。會上,王冬署理特派員、羅永綱副主任、歐陽瑜司長親自將新書贈送給與會各校校長、公共圖書館及教育團體負責人。

2012年,外交公署商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委托外交學院編寫一本適合澳門青少年閱讀的外交知識讀本。2014年10月,世界知識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外交知識讀本》問世。2020年初,公署啟動讀本修訂工作,同年11月付梓出版。


瀏覽次數:8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