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職安工作 保障僱員安全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06 日 12:00
  • 分享至:

職安健宣傳

職安健宣傳

職安健宣傳

職安健宣傳

勞工局職安健期刊 – 職安友好報


政府非常重視職業安全健康,為使各行各業享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保障本澳從業員的生命健康,除持續完善相關職安法例規定外,勞工事務局積極透過各種培訓教育、宣傳推廣及巡查執法等手段,提升個人、企業,以至社區及市民大眾的職安健水平。

開辦職安課程普及安全意識

勞工局持續因應社會發展,開設不同類型的職安健培訓課程。例如近年推出的《建築安全特定訓練計劃》,就是根據勞工局日常對建築工地巡查中被勒令停工或作出處罰的違規行為所涉及的工序而推出,為業界人士提供高空工作、密閉空間工作、起重機械檢查及安全操作等特定工序的職安健深化培訓;針對酒店及飲食業工作意外屬多發性,自2018年7月推出《酒店及飲食業職安卡課程》,目的為全面普及有關從業員的職安健知識,至2020年底已培訓66,038人;並與大專院校和專業團體合作開辦建築業和其他行業的安全管理證書課程,如:助理建築安全督導員證書課程、建築安全督導員證書課程、職業安全健康主任證書課程等,培養職安健範疇的高階人才,提升業界安全水平。為加強教學效能,近期在培訓中加入VR互動體驗和AR擴增實境等技術,提升學員的學習體驗,透過“親身”體驗掌握課程內容;並推出課程E-learning網上學習系統,讓從業員和大眾市民不受地點和時間限制進行自主學習。此外,陸續推出各行業和工種的工作安全指引小冊子,為從業員提供便捷及簡單易明的安全資訊。

多渠道宣導

為使職安健訊息能直達對象,勞工局以“送服務上門”方式派員到不同工作場所進行職安健講座、工地安全早會等宣導工作;與企業合作舉辦職安健推廣活動,於企業場所設置各式推廣攤位和活動;透過行業獎勵計劃,獎勵和表揚有優良職安健表現的企業和人員,從而推動業界實行職安健自我規管;持續推出面向不同行業的職安健設備實物資助計劃,從源頭協助中小企業解決因資源不足而缺乏安全裝備的問題,以及推動企業參與《職業安全健康約章》計劃等。

善用媒體平台推送職安訊息

勞工局相信推廣職安健不應只限對各行業在職人士的宣傳,更應將有關訊息散播到社會每一角落,因此會持續透過媒體、網絡平台等發佈職安健訊息;走入社區舉辦大型推廣活動;走進校院向兒童和青少年進行教育,務求照顧社會上不同人士的需要,營造安全及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帶動本澳在職安健文化發展上獲得更理想的成果。

 


瀏覽次數:84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