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地區返澳人士近日增多 應變協調中心高度戒備嚴防疫情爆發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01 日 12:45
  • 分享至:

附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3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劉鳳池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醫務主任報告,截至11月30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246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157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沒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11月23日至29日連續7天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86,974人次。

他表示,近日由外地返澳人士數量增多,高風險地區返澳人士由之前每日約50人至 100人,昨天則增至近200人,故不排除有人於接受醫學觀察期間發病,成為輸入性病例,為此,特區政府會以最壞打算作出最好的準備,應變協調中心高度戒備,嚴防疫情爆發,確保本澳社區安全。

就傳媒問及體溫檢測準確性問題,他表示,體溫檢測的準確性是需要具體分析使用何種儀器,同一部位使用不同儀器的準確度、可重複性等技術指標都不一樣,不能單以測量部位就能作出定論。本澳現處於一個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而防疫措施為綜合性,要平衡所有檢測措施的準確性和便捷性,除體溫檢測外,健康碼及市民對防疫措施的遵守程度也十分重要。按本澳目前疫情情況來看,現時採用的措施是有效的。至於有意返澳但得不到中國簽證人士入境問題,他表示,在全球疫情嚴峻情況下,不同地區會根據當地疫情狀況制訂其入境政策,特區政府沒有權限影響其他地區的入境政策。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11月23日至29日本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85人,截至11月28日,累計需作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19,569人;現時仍接受醫學觀察有1,286人,均在指定酒店。

有傳媒就近日從高風險地區返澳人士增多提問,梁亦好表示,可能與當地學校陸續放假有關,昨日共有190人返澳,主要由澳洲、英國及美國等地區經台灣轉機返澳,過往則為香港及台灣返澳人士為主。外國疫情相對嚴重,他們的感染風險程度較以往高,故會提醒各口岸檢疫同事要做好控制感染工作,而醫學觀察酒店則嚴格執行隔離措施。至於對外地返澳學生有否特別措施方面,她表示,應變協調中心一直是根據疫情調整防疫操施,所有從中、高風險地區返澳人士,無論是學生、旅客還是澳門居民,採取措施都是一致的,包括14天的醫學觀察並期間進行2次的核酸檢測,確保其沒有被染才能返回社區正常生活。

就有關身處內地外籍人士申請入境澳門等問題,她表示,至今共收到84宗申請,涉及102人,其中包括澳門居民的配偶及子女26人、外僱及其家屬56人、來澳升學學生和其他人士20人。相關措拖明天開始實行,現有6位申請人士獲得批准,包括澳門居民配偶及子女共2人,外藉僱員及其家屬共4人,其餘人士的申請則在審批或補交文件當中。

會上,劉鳳池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等。


瀏覽次數:79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