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展示形象2020海外華文媒體雲端對話舉行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4 日 18:04
  • 分享至:

D1600318418678.jpeg

活動主會場。(圖片來源:華人頭條)


23日下午,“2020海外華文媒體雲端對話”舉行。全球五大洲34個國家和地區56家絲路華媒協作網成員代表齊聚“2020海外華文媒體雲端對話”,分享“疫”時期下華文媒體的責任與擔當,講述他們如何在海外發出最真實的華人之聲。

本次活動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福建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福建省廣播電視局共同主辦,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辦。活動在福州設立主會場,在五大洲分別設立海外華文媒體分會場。福建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卓少鋒主持活動,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鄭惠文、福建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二級巡視員劉學全、福建省廣播電視局副局長張麗娟、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黃書榮、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長徐德金參加分享會。

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鄭惠文在主會場致辭指出,2020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華文媒體把責任和擔當扛在肩上,講好中國抗疫故事、展現海外僑胞與住在國人民共克時艱的真情,為世界抗疫貢獻華文媒體的智慧和力量。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重要時期,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引領聚合海外華文媒體對外講好中國抗疫故事、閩籍僑胞抗疫故事、中國脫貧攻堅故事,闡釋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希望海外華文媒體積極搭建海內外抗疫信息交流橋樑,增強華文媒體在海外的話語權,積極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傳播者,堅定文化自信,堅守文化根脈,增強海外華僑華人民族文化認同,客觀展示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準確闡述中國理念主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作用。

活動現場,福建省農業農村廳線上宣介福建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工作情況,講好新時代新福建故事。福建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黃書榮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創新實踐,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決定性成效。到2019年底,福建省現行標準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當天,國際數字化新媒體平台——華人頭條對活動現場進行全球圖文直播,截至23日下午6時,點擊量超過72萬。

百年不遇的大疫情,巔覆了整個世界。世界華文傳媒集團執行董事張聰表示,中國在抗疫中科學、負責任的表現,為全球的抗疫工作樹立了表率。而海外華媒自覺承擔起了講好中國故事的使命,對抗疫過程進行了靡無鉅細的報導,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此外,他們在世界各地上下奔走,為華人和當地民眾提供了大量的防疫服務信息,展現了屬於華文媒體的社會責任。

菲律賓的世界日報,在當地大部分媒體都暫停出版的情況下,仍然秉持媒體的職責,持續出版,每天除了照常報導國內外新聞外,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先進經驗、世界各國疫情進行了詳細報導,尤其是對中國醫療專家組在菲的活動進行及時的報導。

而馬來西亞的東方日報,不僅對當地政府、中國使領館、當地社區所採取的各種應對防止疫情傳播與擴散的政策進行及時的報導和分析,還利用媒體的信息優勢,積極地做了許多物資串聯工作,為當地籌集了大量的物資……不得不說,抗“疫”路上,華文媒體盡顯擔當。

在這個特殊時期,中國面對的不僅有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還有漫天的謠言和詆毀。而奔走在海外一線的華文媒體,憑著拳拳赤子之心,屢屢為祖國發聲,為維護中國的形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非洲時報社長李新鑄回憶,在疫情初期,尤其是中國疫情比較嚴重的時期,一些港獨、疆獨、藏獨分子利用這一機會興風作浪,隨後中美關係緊張,美國政府頻頻在各種媒體渠道上發表抹黑言論,對中國政府進行污衊,“在這種環境下,我們緊密地團結在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周圍,向旅南華人社區以及當地社區,通過民間渠道發布真實的信息,在當地形成了巨大的迴響。”

在疫情期間,大批的華文媒體像非洲時報一樣,不論身在何地,始終為中國發聲。他們利用自己身在海外的優勢,用鏡頭和筆觸向世界客觀介紹中國防疫抗疫的舉措、進展和成效,講述中國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讓那些惡意的詆毀不攻自破,一點一點地消除別有用心之人對中國的抹黑,維護中國國際形象。

在這次疫情當中,華文媒體書寫了大量海外僑胞與住在國人民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抗疫故事。尤其是對華人回饋住在國的種種義舉,華媒給與了非常及時的報導,極大地提升了當地民眾對華人的印象,促進了雙方之間的融合。這不僅為華人搭建了一座與當地人友好相處的橋樑,更是搭建了中國與世界各地的橋樑。

在法國,旅法僑界曾為勒布朗梅尼爾市無償捐贈了最緊缺的醫療用品,法國僑報及時報導了這一系列的活動,該市市長得知後對當地僑界表示了由衷的感謝,並且表示出想訪問中國的意願,法國僑報社長錢海芬表示,法國僑報可以牽線搭橋,把市長請來福建,同時把福建優質的產品推廣到法國、歐洲。“我們了解中國,也了解法國,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都是民間大使”。為了充分地詮釋中國人民愛好和平,致力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念,錢海芬社長還根據今年的戰“疫”經歷,出版了《法國疫情日記》雙語版。

而日中商報在疫情下“危中尋機”,他們成立的《商道》直播間,成功轉型的同時,也為中日雙方打造了一個良好的平台。目前,《商道》多次承辦了中國各省市縣政府的對日商貿推介會,為中日兩國企業牽線搭橋,實現網上“面對面”的商務對接,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績,尤其深受中日兩國中小企業的歡迎。

“今天,我們聚首2020海外華文媒體雲端對話,為華文媒體在疫時期賡續使命,薪火相傳、砥礪前行,凝聚共識。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彩虹和風雨共生、機遇和挑戰並存,唯有四海同心,守望相助,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活動最後,福建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二級巡視員劉學全宣讀了絲路華媒協作網倡議書,倡導華媒講好中國故事、共築交流平台、傳承中華文化、促進民心相通。

泰國星暹日報副社長李珂珂、蓮花時報社長王海濤、老撾資訊網主編湯小俊、美國ICN電視聯播網總裁助理林江月、旅羅華人報社長李建華、澳大利亞雙語頻道總經理魏立謙6位媒體負責人作為絲路華媒的代表響應倡議書,紛紛表示將秉持初心,勇擔使命。“我代表泰國星暹日報積極響應以上倡議,勇擔華媒責任,自覺扛起防疫宣傳工作的大旗,向世界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搭建起海內外抗疫信息交流的橋樑”,泰國星暹日報副社長李珂珂如此說道。

卓少鋒在總結中指出,華文媒體作為海外華人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融通中外上具有獨特優勢,在唱響共建“一帶一路”的大合唱中大有可為。在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下,希望海外華文媒體著眼大局大勢,深化交流合作,準確把握報導方向,充分發揮在所在國的輿論影響力,講好“一帶一路”特別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精彩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凝聚海外華人華僑力量,傳播更多中國正能量。


D1600318418679.jpeg

活動主會場。(圖片來源:華人頭條)



編輯:Khai


瀏覽次數:8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