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追趕人工智能第一梯隊

發佈日期:2024 年 04 月 05 日 09:54
  • 分享至:

【本報記者卜樂】2024年以來,國外AI圈依然大事不斷,熱度不減。OpenAI的文生影片模型Sora橫空出世,憑藉其以假亂真的影片生成能力橫掃市面上同類產品,火爆出圈;科技巨頭蘋果放棄其醞釀了十年的造車計劃,轉向生成式AI項目,引起軒然大波;OpenAI的CEO計劃攜手業界翹楚,投資7萬億美元打造全球首屈一指的神經網絡加速器生產線,若能成功,則將完全改變當前全球半導體行業格局;歐洲議會通過的《人工智能法案》成為全球首部人工智能法案,將對AI產業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全球晶片巨頭英偉達推出最強晶片B200,計算能力和性能令人矚目;初創公司Suno的生成模型Suno V3版本發佈,一條龍包辦歌詞、歌聲、配樂,未來可能顛覆音樂產業格局。

放眼國內AI圈,同樣風潮迭起,亮點頻出。中國發佈的大模型數量已逾200,成為全球擁有大模型數量最多的國家;國產AI聊天助手Kimi熱度飛漲,訪客量激增一度致使伺服器癱瘓,相關概念股也表現活躍,備受資本市場青睞;商湯科技公佈的2023年財報顯示,去年實現營收34億元,其中,生成式AI業務收入達到12億元,同比增長翻倍,商湯科技也成為最早一批賺錢的大模型公司之一。

兩份答卷 兩種思路

從ChatGPT橫空出世到如今大模型百花齊放,經過一年多的蓄勢,全球AI大模型發展已進入爆發期。而經過一年多的追趕,國產大模型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樣的答卷?新興AI公司月之暗面旗下的Kimi和成立十年的商湯科技無疑提供了兩種不同的思路。

Kimi之所以受到矚目,主要得益於其在長文本處理能力方面的顯著優勢,尤其是資訊無損壓縮技術。Kimi具備強大的記憶功能,能夠在長達200萬字的多輪對話中保持資訊的完整性,為用戶提供連貫且深入的交流體驗。相比之下,此前流行的許多AI產品在長文本處理方面稍顯不足,例如Chat GPT-4隻支持最多2.5萬字的文本處理。

Kimi的文字處理能力並非獨一無二,但它成功地通過商業運營和營銷策略脫穎而出。Kimi目前主要面向C端用戶,作為國內甚至全球範圍內第一家將「長文本」作為標籤的大模型公司,Kimi通過廣告宣傳和口碑效應,迅速給用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Kimi簡潔的界面降低了使用門檻,對C端用戶更加友好,因此迅速吸引了一批用戶。

Kimi的長文本閱讀能力吸引了許多需要處理大量資料的用戶,例如學術研究人員、金融從業者和法律領域專業人士。同時,Kimi提供了一種新的AI運營思路,不依賴於大廠通常採用的模型+雲服務或AI功能+現有產品的傳統方式,而是單純依靠高質量的C端服務來吸引用戶。

而商湯科技則專注於B端行業應用。去年上半年,商湯科技發佈了基於新型人工智能基礎設施SenseCore AI大裝置的「日日新」大模型。這是中國首批通過《生成式AI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備案的八家大模型之一,受到不少政企客戶的青睞。

商湯科技的盈利方式是為客戶提供API接口和服務。具體而言,商湯科技為金融、醫療、能源、教育等領域的客戶進行行業大模型的訂製化和私有化部署。此外,商湯科技還發佈了一系列面向企業的生成式AI應用,例如數字人生成平台「如影」、高精度3D物體建模平台「格物」、數據標註平台「明眸」以及高精度實景三維重建平台「瓊宇」,服務於電商、直播、智慧醫療、智能駕駛等領域的客戶。

雖然國內基礎大模型起步較晚,應用層發展條件尚不成熟,但商湯科技已經成功創造出一條商業路徑:通過基礎大模型盈利,並通過行業應用創造收入。這就好比:商湯科技先建了一座商場(平台),為開發者和企業提供場地、水電、設備等基礎設施,讓他們進來開店,與此同時商湯科技自己也在其中開店盈利。

商湯科技的客戶遍佈各行各業,包括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招商銀行、海通證券等金融機構,以及京東、小米、閱文等頭部互聯網公司,還有HiDream.AI、瀾舟科技、Tiamat等AI初創公司,乃至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學術機構。

AI 大模型產業浪潮席捲之下,中國AI大模型產業發展仍面臨許多挑戰。在算力方面,受進口限制與國內技術瓶頸的雙重影響,國內AI高性能晶片市場存在缺漏,大模型產業發展遭遇算力瓶頸。在架構方面,主流AI大模型所使用的Transformer架構存在消耗算力資源大、佔用內存儲量多等局限性。同時,我國可用於大模型訓練的中文資料庫還存在數據類型不全面,資訊可信度不高等問題。此外,國內的AI大模型產業至今沒有出現爆款級應用。

儘管挑戰重重,多重利好因素在推動着大模型的快速發展。一方面,政府不斷釋放政策利好,202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人工智能+」,並首次提及開展「人工智能+」行動。各地方政府也紛紛出台相關支持政策,助力大模型產業的可持續良性發展。另一方面,用戶對於提升生活、工作效率的需求激增,助推AI大模型的改進與完善。AI技術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從智能助手到自動駕駛,種種新業態的發展,都離不開大模型的支持。

隨着政策利好和市場需求的釋放,科技公司不斷加大對AI領域的投入,包括資金、人力和技術研發等,這將進一步推動大模型的發展,為中國AI產業走向世界提供有力支持。在加速邁入人工智能第一梯隊的道路上,我們有理由相信,隨着政府和科技公司的共同努力,中國AI大模型將在未來繼續取得更大的突破,為全球科技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瀏覽次數:3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