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救市 證監會穩投資信心

發佈日期:2024 年 02 月 08 日 14:06
  • 分享至:

【本報記者卜樂】2023年末,A股久違地出現了三根陽線,這似乎預示着新篇章的到來。在經歷了漫長的熊市之後,整個投資圈都試着用一種樂觀的態度來開啟新的一年。然而元旦之後的股市卻陷入了寒冬,A股持續震盪下行,一路跌破2800點,除了上證指數勉強維持在3000點以上,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的跌幅分別超過13.7%和16.8%,這是自2015年股市熔斷事件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特別是深證成指,其1月的跌幅超過了2023年全年的13.54%,這也使得市場信心遭到了嚴重打擊。

1月24日,央行宣佈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約萬億元流動性以支持實體經濟和穩定金融市場。這一政策利好引發了股市的短暫反彈,但隨後股指再度受挫,甚至一度跌到2600多點的關口,創下歷史新低,投資者情緒陷入冰點,曾經被視為底部的3000點,如今竟成為難以觸及的高點。

背鍋「元兇」為表 根源經濟不振

1月17日,國務院發佈了2023年度宏觀經濟數據。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2%,社會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2%,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6%。5.2%的經濟增速高於年初設定的預期目標,也高於全球3%左右的平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儘管我國宏觀經濟數據超出預期,但A股市場卻並不埋單。一些投資者從技術和衍生品角度分析,認為雪球產品、轉融通、股權質押等存在的風險是導致市場看空的主因。然而,這些風險並不足以影響市場的基本面。據《財經》報導,目前雪球產品規模在3000億元—5000億元之間,與數十萬億規模的A股市場相比微不足道。對於轉融通而言,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市場上融券規模十分有限,不會對股價造成過大壓力。此外,證監會已經採取了有效措施,自1月29日起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而在股票質押方面,證監會表示股票質押風險已經明顯下降,今年的質押規模已相對收窄。

從量化資金到天量IPO,從大股東減持到現在的雪球產品、基金轉融通、股權質押,自2023年至今,為股市下跌背鍋的「元兇」已經換了好幾批。歸根結底,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經濟的不確定性才是市場下跌的根本原因,前面的諸種「元兇」只是市場下跌的結果。

近期,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穩定房地產市場的舉措,如推進新型房地產融資機制和調整購房限制政策等,但市場對政策的反應可能存在滯後性,目前的政策效果並不明顯。事實上,隨着中國房地產市場進入長週期調整階段,傳統的投資拉動型增長模式難以為繼,發展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和提升製造業競爭力以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成為應有之義。然而,培育新發展動能並非一朝一夕之功,這導致現階段經濟增速放緩,產業結構調整面臨陣痛,就業壓力增大,社會需求不足。房地產行業的困局為A股和消費市場都帶來了沉重的壓力。同時,國際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威脅和紅海航運遭受襲擊,也給市場增添了不確定因素。這些不確定性的疊加,才是當前A股上空陰霾的始作俑者。

提振成效顯著 制度民生齊抓

針對當前A股市場的低迷情況,國家採取了一系列監管托市的舉措。資金方面,多股資金借道ETF入場托市,近期各大盤藍籌相關ETF已經連續三週淨流入超500億元/周。在政策和監管方面,證監會主席易會滿2月4日表態要積極會同有關方面以更大力度統籌抓好穩定市場各項措施的落實落地,穩預期、穩信心,堅決防範市場異常波動。2月5日,證監會一天內連發四文表態將會密切監測股票質押風險,加強「兩融」業務監管,保障融資平穩。同時表示會堅決重拳打擊,讓膽敢違法操縱、惡意做空者「傾家蕩產、牢底坐穿」。

從短期來看,目前的政策措施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2月6日,三大股指雖然低開,但盤中逐漸走強並持續上漲,午間收盤時,滬指上漲0.82%,報2724.26點;深證成指上漲3.13%,報8214.33點;創業板指上漲3.38%,報1615.39點。同時,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入超百億元。

目前A股市場估值正處於歷史低位水平,政策底也已經基本明確,同時,市場悲觀情緒也得到了一定的釋放,隨着春節效應的釋放,年後A股應該能有更好的表現。

而從長期來看,投資的核心和精髓在於預期。只有當投資者對未來有信心,才會增加投資意願和風險偏好,從而推動股市走強。A股的成熟和牛市的出現,都有賴於將A股真正打造成為一個以投資者為中心的市場,這就需要有關部門繼續在IPO註冊制、融券機制和減持規則上進行長期且全面的制度改革,規範市場秩序,提高市場效率和透明度,防範金融風險,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同時,政府也要繼續積極回應百姓關心的住房、人口老齡化、社會保障、就業等民生問題,提升民生福祉,增加居民收入和財富,擴大消費和儲蓄,培育長期穩定的市場投資群體。

歷史經驗表明,A股市場每一次熊市的結束,都基於中國經濟堅實的基本面。目前,中國經濟仍然保持着較強的韌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有理由相信,隨着政府的有效政策和經濟結構的進一步優化,A股市場將能夠克服當前的困難,實現回升。



瀏覽次數:12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