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全球經濟動盪中爬坡

發佈日期:2024 年 01 月 11 日 15:46
  • 分享至:

【本報記者卜樂】2023年,世界經濟陷入困境,復甦緩慢。儘管避免了經濟的「硬着陸」,世界經濟仍然面臨低增長、中通脹、高債務和弱治理的多重挑戰。發達經濟體的增速明顯放緩,尤其是受到俄烏衝突影響的歐洲國家。而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增速相對穩定,但通脹壓力依然較大。在全球復甦乏力的大背景下,各國為了刺激經濟,不得不增加債務,但這也導致債務風險加劇。同時,全球經濟治理缺乏有效協調機制的問題日漸暴露,一方面,二十國集團和G20峰會展現出來的作用有限,另一方面,「全球北方」和「全球南方」在氣候變化和債務減免等議題上分歧加劇。

作為世界的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和影響力依然突出,但也面臨各自的困境和挑戰,可謂喜憂參半。對中國而言,「喜」在全年經濟運行保持平穩,主要預期目標總體達成,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憂」在社會預期偏弱等。對美國而言,最大的「喜」是在控制通脹上升勢頭的同時,能夠實現超出預期的經濟增長速度,在所有大型經濟體中,美國經濟超預期程度最為突出,這也使得美國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穩中有升;「憂」在通脹尚未得到根本控制,經濟復甦仍然羸弱,貨幣政策依然面臨困難抉擇。

以此可見2024年,世界經濟仍將處於恢復期。預計上半年將持續低迷,下半年可能有所改善,2025年逐步恢復正常,增長速度將恢復到接近趨勢的水平。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的測算,2024年世界經濟仍將處於中低速增長軌道,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世界經濟增長率為2.7%左右。

地緣政治 陰影籠罩

地緣政治的緊張與衝突為2023年的全球經濟蒙上了一層厚重的陰影。而這層陰影,也並未隨着時間跨入2024而有減弱的跡象。隨着俄烏衝突進入拉鋸階段,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援助也陷入了分化之中。美國拜登政府在國會中受到共和黨牽制,其600億美元的援烏計劃陷入擱置,而歐盟的1000億歐元援助計劃,也因內部意見不一而難以實施。雖然一些國家作出了不少付諸和平的努力,比如中國一直在推動俄烏和解,但目前已經進行的談判都無法斡旋俄烏雙方的訴求。因此,預計2024年俄烏衝突仍將繼續。雖然全球經濟已經用一年多的時間基本消化了俄烏衝突所帶來的衝擊,但俄烏衝突對歐洲經濟、全球糧食市場的影響仍然深遠。此外,去年突然升溫的另一場危機——巴以衝突,則使得世界能源價格維持在高位,經過附近海域的船隻也因戰爭風險而不得不繳納額外的保險費,這大大增加了貿易成本和延誤概率。目前來看,這兩場衝突將繼續把經濟風險帶入到2024年的全球經濟發展之中。

除了這兩場明面上的烈性衝突外,地緣政治帶給全球經濟更深層的變化則是推動全球產供鏈的重構。製造業「回流」、友岸外包、在岸外包逐步流行,意識形態距離在某種程度上替代地理距離正在深刻影響全球貿易和投資。從「脫鈎」到「去風險」,全球貿易在地緣政治這隻「大手」的操控下支離破碎。大國之間的競爭往往涉及產業鏈、供應鏈、技術創新等多個領域,其後果可能導致全球市場分割、技術封鎖甚至經濟衰退。

在經濟政策和金融工具逐漸「武器化」的當下,如果各國不能切實加強國際合作,堅持多邊主義,通過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完善來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問題,反而放任地緣政治成為重塑全球化的底層邏輯,那將可能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且難以逆轉的風險與挑戰。

未來之路 春風化雨

在地緣政治的陰霾之下,同樣應該看到,新的增長點正在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在存量分配陷入僵局的當下,增量的潛力無疑備受期待。

2023年,數碼化轉型已經成為全球企業的共識。通過引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前沿技術,大部分行業實現了降本增效。2024年,隨着5G和6G技術的發展,數碼化轉型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也將更深刻地影響經濟增長方式,提升潛在增長率、生產力和推動產業創新。

當然,數字經濟也給全球發展提出了新挑戰。數字鴻溝使發展中國家面臨基礎設施、電力、技能和教育等多種挑戰,需要多方合作,推進發展中國家發揮後發優勢,更好地融入數字經濟時代。

與此同時,在全球氣候變化危機加劇、資源環境壓力日益突出、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加快發展綠色低碳經濟不僅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必要舉措,更是培育世界經濟新動力的關鍵途徑。為了實現《巴黎協定》確定的「控制全球平均氣溫升幅在2攝氏度以內」的目標,各國必須採取更加積極的行動,加大對可再生能源、節能技術等領域的研發投入,促進清潔能源的廣泛應用和智能電網、電動汽車等創新技術的發展。這些措施不僅有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生態環境,也有利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優化產業結構,培育新的增長點,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舊事物搖搖欲墜之時,也是新事物呱呱墜地之日。2024年顯然已經越來越接近這個時刻。在積極擁抱未來的路上,合作謀發展,仍將是全球經濟治理不可逆轉的趨勢。



瀏覽次數:1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