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監局與香港中藥企業交流 助企業了解本澳中藥政策及法規

發佈日期:2023 年 06 月 24 日 10:53
  • 分享至:

l.jpg

澳門藥監局局長蔡炳祥出席港澳中醫藥企業交流晚會


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聯合協會組織了香港中藥製藥企業共 50 人,於昨日(23日)與藥物監督管理局就澳門、香港兩地中醫藥的發展進行交流探討,期望進一步推動香港企業在澳註冊或設廠生產產品。

藥物監督管理局蔡炳祥局長出席港澳中醫藥企業交流晚會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採取“1+4” 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推動包括中醫藥大健康在內的四大產業發展。藥監局積極推出中成藥註冊申請的便利措施,包括向企業提供程序前諮詢服務,以縮短中成藥註冊審批及上市時間,吸引更多中成藥到澳門註冊上市,推動包括港澳兩地在內的中藥產業聯動發展。蔡局長歡迎香港中藥企業來澳門發展,並鼓勵企業善用藥監局提供的各項程序前諮詢服務,讓企業在澳的投資發展更順利。

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聯合協會監事長彭祥喜表示,目前該會成員包括香港118家中成藥製造廠,協會的宗旨是攜手共創行業新發展,積極響應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保障用藥安全,互相擴展市場並加強融合,以促進香港傳統中成藥的發展。彭監事長認為,澳門與香港相鄰,在中成藥產業方面有密切的合作關係,此次拜訪澳門藥監局將成為兩地中成藥產業合作的新起點。協會理事長江志雄表示,澳門是一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區,中醫藥在當地有廣泛的應用和市場需求,是次交流有助香港企業對澳門市場的了解。澳門藥監局一直給予香港中成藥業界強大的支持與協助,使得兩地在中成藥產業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未來,協會將繼續與澳門藥監局加強合作,共同推動中成藥產業的發展。

該會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榮譽教授及醫院管理局中西醫結合服務顧問黃譚智媛表示,隨著人們對健康與養生的關注日益增加,中醫藥在治療疾病和提高生活質量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她認為澳門在中藥發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就,期待兩地在中醫藥領域繼續攜手合作。協會秘書長李安瀾表示,此次交流會為香港中成藥製造商提供了與澳門藥監局建立直接溝通渠道的機會,通過這次交流,協會對澳門中成藥註冊的流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對香港中成藥製造商極具益處,有助促進兩地在中成藥產業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同時協助香港企業更有效地適應澳門市場要求。

同日在藥監局舉行的中成藥註冊程序前諮詢座談會上,藥監局副局長 李世恩表示,藥監局切實執行《中藥法》,構建符合中藥特點的審評審批制度,促進中藥傳承和創新,支持產業發展。藥監局代表與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聯合協會就中成藥註冊的程序、所需遞交的資料、審批過程須注意的事項,以及處於過渡期狀況的中成藥的資料更改等議題進行交流。雙方亦探討了在澳門設立中藥製藥廠及委託生產等相關事宜。是次座談會讓香港中藥企業更清晰了解本澳中成藥註冊方面的要求和中藥藥事活動方面的規範,雙方也建立了直接溝通渠道,為業界在本澳投資發展中藥產業創設更便捷有利的條件。

出席活動的人員還包括藥物監督管理局註冊廳廳長李志洋、准照及稽查廳廳長鄭艷紅及中藥處處長林富聰;香港中成藥製造商聯合協會副理事長羅偉強、李明志及黎藉揚等。



瀏覽次數:1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