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公佈輕食餐點及飯糰專項調查結果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25 日 16:54
  • 分享至:

市政署公佈輕食餐點及飯糰專項調查結果


(本報訊)近年,輕食餐點市場蓬勃,為瞭解相關食品的食用衛生情況,市政署於市面抽取合共兩百個輕食餐點及飯糰樣本,進行沙門氏菌屬、金黃色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蠟樣芽孢桿菌、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等檢測,結果未見異常。

不少市民喜歡食用輕食餐點及飯糰,而售賣此類食品的店舖亦不斷增加,考慮到輕食餐點及飯糰經常會使用到蔬菜、水果等新鮮且多為未經加熱的食材及配料,加上製作過程涉及多重人手處理,大大增加了致病性微生物污染的風險。為此,市政署開展了輕食餐點及飯糰專項食品調查,抽取本澳售賣相關產品的外賣店、咖啡店、快餐店等商戶生產供應的兩百個輕食餐點及飯糰,種類包括葷食、素食及台式飯糰等,作致病性微生物檢測。調查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未見異常。

市政署提醒市民應光顧信譽良好及清潔衛生的店舖;購買輕食餐點及飯糰後,應盡快食用,避免長時間置於室溫下;如非即時食用,應盡快將其冷藏或按照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方法妥善貯存;而選擇外送服務時,應留意其貯存和運送等過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並瞭解當中所潛在的食安風險;如發現輕食餐點及飯糰已變壞或發出異味,便不應購買和食用。另外,部分飯糰及輕食餐點醬料的脂肪、鈉含量較高,建議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適量食用有關食品。

業界應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選購衛生與品質良好的食材,不應選購來源不明或未經檢驗檢疫的蔬果、肉類及水產等食材;預先計劃當天或供應時段所需的食材份量,避免過早或過量配製,並留意食材的狀況是否良好;易腐壞的食材應妥善貯存於雪櫃內,已切開的蔬菜、水果等新鮮食材應妥善包好或以有蓋容器盛裝後放入雪櫃貯存。此外,業界有義務保存食品進出貨紀錄或相關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供權限部門追蹤食品的來源和流向,保障自身利益。

市政署已推出《製作及售賣沙律的衛生指引》及《製作及售賣三文治的衛生指引》,提醒業界在製作及處理新鮮食材過程中應注意的食品衛生與安全事項。而因應食品外送服務日漸普及,為加強運輸及配送環節的食安管控,本署亦已推出《網絡訂餐配送服務的衛生指引》供業界參閱。市政署會持續關注市面流通食品的食用風險和衛生狀況,維護本澳的食品安全。是次專項食品調查結果已上載至食品安全資訊網www.foodsafety.gov.mo,歡迎市民查閱。



瀏覽次數:15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