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推進橫琴深合區建設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發佈日期:2022 年 11 月 17 日 11:13
  • 分享至: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內容回答議員提問。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1月16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回答議員提問。他表示,政府正扎實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深合區)建設,加強四大產業與深合區相關產業的合作,推動青年參與,為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關鍵部署。

行政長官表示,建設深合區的初心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的空間注入新動力,澳門將把握中央支持建設深合區的歷史機遇,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行政長官指出,深合區揭牌至今一年多,實現了“八個明顯增長”,主要體現在澳資澳企數量、實體經營企業、高端製造和科技研發類企業、全口徑稅收收入、澳門居民人口、澳門單牌車數量、在橫琴享受醫療服務的澳門居民,以及在深合區就讀澳門學生等方面。他表示,深合區在過去一年設立了各種規則和需要銜接的條例,有信心實現總體方案所要求的2024年第一個發展目標。至於金融業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琴澳兩地要開展跨境金融業務,澳門需要建立自身的法律體系,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金融體系的法律制度。同時,也會發揮澳門的吸引力和優勢,集中精力按現時深合區四大產業方向進行招商引資。

行政長官亦表示,穗澳合作基礎良好,兩地將進一步完善常態化、實體化合作機制,尤其是在深化青年創新創業方面的交流合作。特區政府與廣州市一直通過穗澳合作機制加強溝通與交流,共商合作,以實現把南沙打造成為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及有力支撐的目標。截至2022年10月底,澳門與大灣區城市的孵化中心簽署了17份合作協議,超過500多個本澳團隊進駐,其中進駐廣州青年就業創業孵化基地的澳門項目有超過90個。

在培訓人才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本澳高等院校的辦學素質不斷提升,特區政府十分支持青年投入大灣區發展,並與不同的機構合作,為澳門青年提供很多崗位和學習機會,開拓發展空間,希望澳門年青人把握機會投入大灣區,融入內地市場。

對於聘用公務員,行政長官指出,澳門公務員有很嚴謹的制度,不可能如私人企業般隨意委任人員,然而政府要創造條件予公務人員,正如在深合區已經衝破了這個制度,可以向社會招聘,這是深合區的大膽創新、大膽嘗試。未來將持續透過公務員脫產培訓儲備管治團隊人才,在過去三期培訓中已有很多人員抽調至深合區工作。

至於橫琴新街坊的項目進展情況,行政長官表示,新街坊的發展方向是趨同澳門社會的服務設施,都更公司有配套讓澳門基層社團和基層醫療團體為居住區內的澳門居民服務。有關項目的售價早已公佈,根據特區政府與珠海簽訂的協議,雖因應不同樓層和坐向等條件而有所不同,但整個樓盤的均價不會超過每平方米3萬元人民幣。

在5G應用方面,行政長官表示,5G網絡本周正式投入服務,在視頻教學、醫療資訊共享,以及“一戶通”的電子化服務等方面效果良好,速度暢順,功能更多。他相信在明年5G網絡基本覆蓋的情況下,將有更廣泛應用。行政長官補充,日後在離島醫療綜合體必定會充分利用好5G技術,如應用於老人視像診斷等,也希望5G能在零售、酒店管理、餐飲管理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瀏覽次數:17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