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戲曲亮相澳門國華戲院首次展演反響熱烈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25 日 11:02
  • 分享至:


(本報訊)9月24日下午,澳門國華戲院內曲聲飛揚、觀者如潮,「江蘇戲曲進澳門——常州戲曲展演」精彩上演,熱烈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3週年,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夏濤,全國政協委員、澳門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辦事處主任王剛,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常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常州海外聯誼會會長楊芬,江蘇省政協常委、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江蘇省政協常委、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會長陳慧鈺,澳門文化局代處長司徒慧權,澳門科技大學榮休校長許敖敖,澳門常州聯誼會會長符偉傑等擔任主禮嘉賓。


场外广告


李衛華在活動推介時表示,「江蘇戲曲進澳門」是江蘇省委統戰部精心打造的蘇澳文化交流品牌項目。江蘇是戲曲大省,除了京劇、崑曲外,還有錫劇、揚劇、淮海戲等諸多地方劇種。其中,錫劇就起源自常州。他表示,希望此次常州專場,能進一步弘揚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匯聚更多愛國愛澳力量,為深化蘇澳交流合作貢獻力量。


杨部长致辞2


楊芬在活動致辭時重點推介了常州。她說,近年來,常州與澳門始終保持著密切聯繫,在多領域開展合作交流。此次常州戲曲展演邀請了多位國家一級演員,為澳門鄉親和各界人士呈上了別具一格的江南特色戲曲和詩情畫意的民間音樂,讓大家共饗文化盛宴,在飽含萬千情致的一詞一曲中,加深了情誼,促進了心靈相通。


主礼嘉宾致辞

9位主禮嘉賓上台剪彩拉開戲曲展演活動的序幕。

珍珠塔剧照2

双推磨剧照

一代医宗剧照


地處蘇南的常州是錫劇的發源地,許多錫劇唱段都膾炙人口,廣為傳唱。此次常州戲曲展演首先為澳門鄉親帶來了錫劇《珍珠塔》選段、《雙推磨》選段、《一代醫宗》選段等錫劇名篇,由常州錫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萬建煥,國家二級演員吳瑜、國家三級演員彭雲波等領銜主演。他們以精湛的演技展示了常州戲曲文化精髓,獨特的唱腔、傳統樂器的優美曲調以及精彩的情感演繹,無不引人入勝,感人至深。


常州小热昏2

小熱昏,又名「小鑼書」,俗稱「賣梨膏糖的」,是廣泛流行於江浙滬一帶的詼諧幽默、非常接地氣的曲藝形式。2010年,常州小熱昏就被列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此次展演,常州滑稽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張怡,國家一級演員唐寅為大家帶來了一段《常州小熱昏》。他們詼諧幽默的表演贏得了澳門鄉親的滿堂喝彩,掌聲不斷。


青花瓷剧照

赛马剧照

烟雨江南剧照


同時,此次展演活動還帶來了精彩的民間器樂表演。常州民樂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徐靜,國家二級演員陸軍、國家三級演員柴瑞等演奏的民樂《賽馬》、《煙雨江南》、《青花瓷》等曲目曲調悠揚,讓澳門鄉親體驗了小橋流水、輕舟蕩漾、楊柳依依、煙雨蒙蒙等獨特江南韻味。


叫我如何不想她剧照


最後,由常州歌舞劇院國家二級演員戴曉維帶來了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歌曲濃縮了常州人對於故鄉的萬千情愫和無限眷戀。這首歌創作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由常州人趙元任先生譜曲,劉半農作詞。戴曉維深情的演唱,讓澳門鄉親感受到常州古城的歷史風情與時代風貌。


大场景照片

观众照片


此次演出共吸引了200余名江蘇旅澳鄉親和澳門當地市民前來觀看。80多歲在澳門居住了40多年的常州鄉親劉女士很激動,以前在家鄉常州看過的《珍珠塔》讓她念念不忘,下午的演出讓她深為感動。她說,《一代醫宗》也唱的非常好,讓她印象深刻,故事情節讓她動容。岑展平看完演出展演後非常激動,他希望今後江蘇戲曲可以多到澳門來演出,讓鄉親們多看看家鄉的傳統文化瑰寶。


合影(定用)



瀏覽次數:30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