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青春——新四軍中的青年人物展》助澳青認知國情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22 日 17:22
  • 分享至:



(本報訊)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指導,澳門江蘇聯誼會、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支持,鹽城市海外聯誼會、新四軍紀念館、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國情教育(澳門)協會聯合主辦《戰火青春——新四軍中的青年人物展》今(22)日下午在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行啓動儀式。



今年適逢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展覽擷選有代表性的54個新四軍青年事蹟,集中詮釋中國共產黨人和新四軍青年將士的初心與使命,旨在讓澳門青少年瞭解近代以來祖國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史,感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全民族同胞救國、興國、強國的堅定信仰、昂揚鬥志,切實增進青少年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彙聚更多愛國愛澳力量,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活動以播放《戰火青春—新四軍青年事蹟展》視頻介紹拉開帷幕,期間由新四軍紀念館講解員展演紅色故事《崢嶸歲月的紅色浪漫》、紅色情景朗誦《囚歌》。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致辭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在致辭時表示,近代以來,江蘇湧現了周恩來、瞿秋白、張聞天、惲代英、張太雷、秦邦憲等優秀兒女,數以萬計的革命烈士為了反抗侵略、人民解放和國家新生而在江蘇大地上奮鬥和犧牲,以鮮血鑄造的新四軍“鐵軍精神”就是江蘇地方文化的亮麗底色之一,是中華文明歷史進程中的寶貴文化財富。

李衛華指出,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希望大家通過這次54名新四軍青年的英勇事蹟展,深切瞭解新四軍聽党指揮、熱愛人民、精忠報國、英勇善戰、不怕犧牲、勇於擔當的優良傳統和光榮作風。也希望通過此展幫助更多的澳門青少年瞭解近代以來國家和民族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程,感受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救民族於危亡、救人民於水火的赤子之情,從而厚植愛國情懷,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介紹了展覽的籌備情況,他表示,本次展覽原定於今年6月在澳門大學展出,因澳門6.18疫情影響致使展覽暫時擱置,疫情平穩後,在江蘇省及鹽城市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在澳門主辦、承辦單位的通力合作下,展覽再度按下了啓動鍵,並以最快的效率完成了這項活動,喜迎國慶73周年和黨的二十大召開。



澳門大學楊文佩同學作爲優秀學生代表發言,楊同學表示,在參觀此次圖片展覽時,感受到了新四軍的家國精神。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圖片背後的歷史故事,浸潤出濃鬱的家國情懷,生動傳遞著一個民族厚實的底蘊,從展覽中自己深受鼓舞。



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處長黃超然、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處長林偉業、澳門立法議員馬耀鋒、江蘇省政協常委、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江蘇省政協常委、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會長陳慧鈺、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江蘇省委統戰部港澳臺工作處處長張志中、鹽城市委統戰部四級調研員、鹽城市工商聯黨組成員王號、新四軍紀念館館長仇金標、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等為活動主禮。啓動儀式後,在新四軍紀念館講解員的引領下,嘉賓參觀了《戰火青春——新四軍中的青年人物展》。據悉,該活動從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拉開序幕,未來還計劃將走進更多的澳門校園。




瀏覽次數:49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