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賀一誠:創設條件增就業職位 推動新興產業發展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10 日 11:19
  • 分享至:

行政長官賀一誠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政府施政及社會議題回應議員提問。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本地居民優先就業,積極解決失業問題,推出政策措施以提升居民獲聘機會。同時,致力推動新興產業發展,加強人才培養工作,拓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

行政長官8月9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公衆關注的政府施政工作及社會民生事務等議題回答議員提問。會上有多名議員關注疫情影響下保障本地居民優先就業、新興產業發展、人才培養問題。

行政長官回應時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澳門經濟受到了很大影響,失業情況嚴峻。特區政府即時落實企業招聘本地工人的補貼計劃,並要求企業優先聘用本地居民,同時削減各個行業的外地僱員名額。

行政長官指出,最新公佈的失業率為4.8%,估計約15,000人,但在勞工事務局登記的失業人數則不足8,000人,他呼籲失業人士前往登記。至於職位空缺配對工作,他表示,已着手研究不足之處和加以改善,務求準確提供職業配對。

在新興產業發展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本屆政府積極推動發展四大產業,包括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及現代金融產業。發展目標已列明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當中。

行政長官指出,高新科技和大健康產業將在橫琴粵澳深合區作為主打產業發展。近期已有由國家支撐的大型半導體投資落地深合區,初步估算投資超過400億元,下游的產品澳門可以互相配合。政府會致力完善有利於科技成果轉化及科技產業發展的體制及政策環境,加大力度吸引科技企業、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落戶澳門,鼓勵科技創新和科研成果轉化。

行政長官續說,本澳多間高等院校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發展不同產業的產品,澳門不少的青年企業家在橫琴也利用有關的技術,待項目成熟後再進行孵化,部份企業家更與大型機構合作,以及將產品推出市場。

行政長官指出,人工智能會是未來新興產業的主要方向,其中元宇宙的發展值得重視,深合區內第一個與元宇宙有關的項目已經開展。他強調,目前在大健康產業及其他科技行業有很多產品漸趨成熟。新興產業需要商界及年青人共同發展,尋找合適市場,期望澳門年青一代在這方面進行思考及發展。

行政長官補充,在工業發展方面,聯生工業邨日後可形成一個新的工業邨,從而發展一部分高科技產業,如有大學提出的科技發展、數據中心項目、日本廠商的發展計劃等,希望本澳的工業比例可以增加,而其他高附加值的如寶石業,也能為本澳提供多元發展空間,政府會多方面作研究和探討。

對於大健康產業,行政長官表示,離島醫院是澳門發展大健康產業的重要抓手,籌備辦公室已成立,目前正爭取北京協和醫院在澳門設立一個區域性國家醫療中心,希望藉此作為澳門醫療保健的支撐,帶動澳門的大健康產業、醫療和金融保險業的發展,以及帶動“醫療+旅遊”產業。

人才是發展的基石,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重視人才培養,近年持續推動學生在理工科目上的人才發展,目前,無論大學還是中學均注重培養科技人才,例如澳大、科大均設有重點實驗研究室,城大、理大亦增加人工智能課程,希望澳門的年青人多向這方面發展。特區政府已將相關人才法律制度交予立法會審議,相信透過階梯式培養,澳門很快便可以擁有一批相關產業優秀人才。



瀏覽次數:30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