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深珠“雙城”聯動,珠海將這麼幹!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26 日 09:35
  • 分享至:

在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

日前,

珠海市委書記、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

接受了深圳特區報

“高質量發展——經濟特區行”

採訪組的專訪。

640.jpeg

郭永航接受深圳特區報-讀特客戶端採訪組專訪


接下來,

一起看詳細報導!

全文如下

↓↓↓


“深圳是經濟特區發展的標杆,方方面面的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都值得珠海認真學習借鑒。”
“當前,珠海迎來的重大機遇前所未有,所處的戰略地位前所未有,肩負的使命責任前所未有,在珠江西岸吹響了'二次創業'加快發展的號角。”


郭永航在接受采訪時表示,珠海將牢記黨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緊密攜手深圳,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機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深珠合作,推動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續寫新時代嶄新篇章。

640-2.jpeg

珠海特區40年,從一個落後的邊境農業縣建設成為一座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


“作為首批經濟特區之一,經過40年發展,珠海從一個落後的邊境農業縣建設成為一座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郭永航開門見山、如數家珍,從改革開放、珠澳合作、城市建設、經濟規模、發展質量、生態宜居等方面,精練而生動地勾勒出了珠海經濟特區40年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譜寫出的壯麗篇章。


640-3.jpeg


40年來,珠海經濟規模增長超過1700倍,人口從36萬增長到兩百餘萬;率先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基本框架,在義務教育、社會保障、城鄉統籌發展等領域先行先試,在全國首開“百万科技重獎”,在眾多領域創下全國第一;累計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關係;珠海航展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科技創新實力不斷增強,全社會研發經費佔GDP比重達2.86%,在全省僅次於深圳;產業體系基本成型,創新人才加快集聚;堅持城市建設與經濟建設、生態建設同步規劃、同步推進;生態環境成為珠海最大的一張金字招牌;多次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發達經濟體水平;民生保障享譽全國,率先實施中小學12年免費教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居全國全省前列……珠海,向世界充分展示了開放、創新、文明、活力、宜業、宜居的優美城市形象。


640-4.jpeg郭永航接受深圳特區報-讀特客戶端採訪組專訪


郭永航表示,在加強珠澳合作方面,珠海不僅加強政策扶持、拓展合作空間,更大力發展新興產業、豐富合作內涵,謀劃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建成啟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不斷進行“一國兩制”的探索和實踐。


640-5.jpeg

橫琴口岸


開發十年來,橫琴自貿片區已累積落地制度創新成果440多項,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4%。

640-6.jpeg


“40年來,珠海成為珠三角地區發展空間最廣、發展環境最好、發展政策最優的城市之一。”郭永航自豪地說,在探索對外開放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服務“一國兩制”、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動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等方面,珠海作出了寶貴探索和重要貢獻。


重點實施好“特、大、高、多”

四大戰略任務,

加快建設新珠海、新經濟、新生活


“自2009年宣布開發橫琴島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此後6年間3次視察珠海,作出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賦予了珠海在新時代的新使命新擔當。”郭永航說,省委書記李希也多次到珠海調研,提出一系列具體要求。

640-7.jpeg


重大機遇前所未有,戰略地位前所未有,使命責任前所未有。
郭永航表示,面對新目標新定位,珠海不忘特區初心,牢記特區使命,以“歸零”“重啟”心態,再燃改革激情,搶抓“雙區”建設等重大機遇,重點實施好“特、大、高、多”四大戰略任務,加快建設新珠海、新經濟、新生活,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典範。


640-8.jpeg


“珠海的城市開發強度比較低,這恰恰是我們下一輪發展的先天優勢,為換道超車、二次創業儲備了充足的發展勢能。”郭永航深入分析道:


“特”,就是繼續先行先試、敢闖敢試,創造更多的新鮮經驗,把珠海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平。


“大”,就是提高經濟體量,提升城市能級,計劃到2025年珠海的常住人口超過300萬、GDP超過6000億元;到2035年常住人口超過500萬、GDP向2萬億元邁進,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貢獻。


“高”,就是按照新發展理念,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把創新作為城市的主導戰略,注重城市的協調發展,保持“綠色”這張城市名片,做一個新時代的全能型冠軍城市。


     “多”,就是謀劃粵澳深度合作區,用橫琴的空間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稅制、互聯網等領域積極營造與澳門趨同的政策環境。

640-9.jpeg

“總書記一直高度評價珠海的城市規劃和生態環境,甚至把珠海比作法國的尼斯。” 郭永航激動地說,這既是關注和愛護,更是期望和鞭策。珠海將按照現代化、國際化、智慧型、生態型、未來型“兩化三型”的基本框架,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推動粵澳深度合作區落地、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培育五大千億級產業集群,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優勢,千方百計穩就業保民生,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風險,奮勇當先,再創輝煌,努力在“二次創業”中,交上一份優異的答卷。


全面推進深珠深度合作,

為珠海“二次創業”加快發展

提供有力支撐


“要搶抓'雙區'建設機遇,全面推進深珠深度合作。”郭永航說,這必將對珠海產生強大的帶動效應、輻射效應、示範效應,為珠海經濟特區“二次創業”加快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深珠合作由來已久、內涵豐富,未來加強合作的領域廣闊、前景可期。”談起深珠合作,在深圳工作近30年、在珠海工作兩年多的郭永航胸有成竹。在他看來,珠海可充分利用土地開發強度不高、城市綜合成本較低、生態環境無可比擬等優勢,積極承接深圳產業資源外溢,為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為深圳增強對珠江西岸、粵西地區和大西南的引擎帶動作用提供更大支撐。


立足新起點,聚焦新目標,奮進新征程。


如何推進深圳和珠海高效聯動、“珠聯圳合”,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共贏發展?


郭永航表示,就珠海而言,主要在“對標學習、鏈接承接、服務支撐、協同合作”四方面下功夫。
“我們要加強對標學習深圳,以更深入合作和更大力度改革開放,推動珠海邁向更高更好更強。”郭永航逐一分析,強調要學習對標深圳改革創新不止步、敢於啃硬骨頭的勇氣和精神,學習對標深圳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的先進經驗,加強與深圳的戰略規劃銜接,探索構建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促進深珠兩地要素自由流動和市場優化配置。同時,深化橫琴、前海兩個自貿片區建設交流合作,複製推廣深圳經驗做法,加快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

640-10.jpeg


       “要加強鏈接承接,促進高端要素在珠江口東西兩岸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郭永航表示,要全力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深珠通道、深中通道珠海連接線等交通路網建設,加强两市水上交通連接和機場合作,構建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要更好承接深圳創新溢出,攜手推動“兩點兩廊”建設,開展多層次協同創新;要主動承接深圳產業溢出,積極培育發展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攜手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640.gif


       郭永航表示,珠海要在空間、金融、人口人才等方面為深珠合作提供服務支撐。在產業園區建設、公共服務配套等方面預留空間,引導珠海土地、資源、人才向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傾斜;加快建設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推進深珠科技金融、跨境金融、互聯網金融、風險投資等金融合作;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助力大灣區城市群人口流動和人才創新創業。


“深珠要探索跨區域經濟社會協同發展的新路徑。”郭永航建議兩市建立多層次常態化溝通機制,加強重大項目對接;以珠海國家高新區為主平台,在擴權統籌、體制機制改革上先行先試,協同合作;加强两市在就業、教育、文化、康養、社會保障等領域合作,促進公共服務共享,攜手構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一定要把國家賦予

經濟特區的使命履行好,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

特區經驗、特區智慧、特區力量


人生40方不惑,特區40正當年。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在經濟特區40歲生日之際,大學畢業即來到深圳,在深圳、珠海兩個經濟特區相繼工作達31年之久的郭永航說,對特區最好的祝福就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干好,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更高水平。


 在歷史系畢業的郭永航看來,當前,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改革發展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對於改革開放窗口和前沿的經濟特區而言,其影響和衝擊無疑是直接而明顯的。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的抬頭,經濟特區的使命和責任尤顯重大。

640-11.jpeg


      “作為開拓者和實干家,我們特區人一定要把國家賦予經濟特區的使命履行好。”郭永航說,以深圳為代表的經濟特區,一定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在防範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問題、高質量創新發展上先行示範,拿出經濟特區的實招硬招,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更好服務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不斷率先回答好時代和實踐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特區經驗、特區智慧、特區力量。


640-12.jpeg


      “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相信經濟特區一定會越辦越好。”作為與特區同奮鬥、共成長的一代,郭永航深情地說,衷心希望深圳繼續走在前列、勇當尖兵,在“雙區”建設新征程中創造更加輝煌的奇蹟,衷心祝福深圳的明天、深珠合作的明天更美好!


編輯:Khai

來源:口岸巴士公眾號



瀏覽次數:94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