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魚2022”民防演習— 提升協同聯動能力 深化防災減災意識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25 日 10:24
  • 分享至: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聯同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主持代號 “水晶魚2022” 民防演習


(本報訊)因應本澳颱風季節臨近,為聯動民防架構以及社會各界及早就應對颱風作準備,民防架構於今(23)日舉行了代號“水晶魚2022”的民防颱風演習。演習模擬多項颱風事故,更加強了防疫常態化下的情景演練,以檢視各部門應急預案的執行成效並作出相關優化。是次演習首次增加民防志願者,以及透過社區民防聯絡機制協調成員參與,有效拓展本澳在防災減災方面的溝通協調與聯動力量;而演習中的“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演練環節與市民共同參與,有效強化市民的防災避險意識以配合民防工作的開展。各民防架構部門均派員參與是次演習,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參謀部副處長王輝中校也應邀出席,共同為應對颱風季來臨作準備。

演習由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聯同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主持。模擬本澳受超強颱風“水晶魚2022”正面吹襲,且受風暴潮影響導致低窪地區嚴重水浸,期間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發出黑色風暴潮警告信號。行政長官根據《民防法律制度》的相關規定,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同步啟動並開展各項應急預案,以保障公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演習模擬各項颱風期間的突發事故,民防架構成員透過實地演練,測試各部門應急預案的聯動機制與執行能力,包括:因應嚴重水浸而執行的“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勸喻拒絕撤離人士而進行危機談判、處理和應對謠言事件、拯救被水圍困的市民、強風下錨泊船隻發生碰撞、西灣橋下層行車道交通事故等;此外,亦以桌演形式模擬醫學觀察酒店停電,以及因颱風事故而派人員進入醫觀酒店執行工作任務的實地演練;而是次演習亦首次透過社區民防聯絡機制,協調專業團體派出重型機械打通主幹道路,及組織民防志願者協助恢復日常生活秩序的行動等。同時亦就預警訊息的發佈進行測試,新增發佈渠道包括“一戶通”及“平安澳門”微信小程序,更方便市民接收及查閱民防訊息。是次演習歷時4小時30分,共模擬了73項颱風期間可能發生的事故,參與成員除包括各個民防架構成員外,亦包括35個民間團體,參與總人數2170人(當中包括民防志願者25名;自願報名參與市民404名,實際出席的市民共371名),涉及總疏散撤離戶數2053戶。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為演習作總結,認為演習的過程整體順利,重點測試項目包括:民防架構成員間的通報協調、“疏散撤離計劃”的執行、人員對低窪地區排查及撤離系統、應急平台操作的熟悉程度、訊息公佈、社區民防聯絡機制及民防志願者的協作,以及應對模擬抗疫的事件等方面達預期效果。而是次演習是以抗疫常態化的背景下進行,各部門通過演習使各專項工作得以實踐並有效推進,達到演習預期目的。並提出倘涉及民生面廣的民防措施,如廣泛區域停電之措施,必須確保訊息的及時發佈,以確保社會穩定,讓市民盡早知悉並作相關準備;另外,是次亦邀請了新成立的公共建設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演習,經獲得行政長官及運輸工務司司長同意,未來,該局將加入民防架構,以充實民防力量。

黃司長亦表示,隨著氣候持續變化,本澳面對嚴重自然災害的風險逐年增加,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氣象預測,於2022年度本澳將會受到5至8個熱帶氣旋的影響,當中不排除出現強颱風或以上級別,各民防架構成員應時刻提高警惕,及早作出準備,促各民防架構成員就演練過程中發現的不足情況和問題盡快檢討,及早完善各類方案,以應對本年的風季,將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影響和損失減至最低。

參與演習的社會團體包括(排名不分先後)﹕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中國建築(澳門)工程有限公司、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民眾建澳聯盟、澳門社會民生促進會、澳門建造商會、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志願者總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不動產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協會、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澳門中小型餐飲業商會、澳門明愛、澳門基督教青年會、路環居民聯誼會、路環荔枝碗村民聯誼會、路環荔枝碗發展會、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漁民互助會、信義福利會、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澳門街坊總會望廈社區中心、泉仁樂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婦聯樂融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港澳信義會恩耆中心、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基督教新生命團契、澳門清潔專營有限公司。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4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