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個十號颱風 「海高斯」直捲本澳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20 日 10:18
  • 分享至:

強烈熱帶風暴「海高斯」前晚變身超級颱風直捲本澳,氣 象局昨日淩晨 5 時發出今年首個十號風球。「海高斯」風勢入 黑後開始越發放肆,窗外的暴風驟雨加之不時傳來的救護車鳴 笛聲,讓不少人在當晚徹夜難眠。

「海高斯」登陸期間低窪地區一帶出現嚴重水浸,更有市 民拍下高樓大廈隨風搖晃的畫面,驚恐程度足以與當年「天鴿」 比擬,可幸社會各界吸取當年的教訓後,在是次颱風前夕做足 準備嚴陣以待,避免悲劇重演。


颱風次日未見重大傷亡
       氣象局前日淩晨 5 時為「海高斯」的到來發出今年首個十號風球,於次日下午 3 時 30 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距離上次本澳十號風球是 2018 年 9 月颱風「山竹」襲澳,當 時一度懸掛 10 號風球 9 小時。面對「海高斯」之迅雷不及掩 耳之勢吹襲,三條跨海大橋一度封閉,澳門多個低窪地區水浸, 內港一度錄得近 1 米水位。當晚現場所見,路上有不少垃圾、 雜物等隨水流漂浮,也有停泊在路邊的車之擋風玻璃爆裂。

次日早上 11 時「海高斯」逐漸遠離,隨處可見有樹木 被強風吹倒,「颱風重災區」內港一帶道路沒有太多雜物,交 通正常。內港部分商戶均拆除防洪門及整理貨物。有藥材鋪負 責人表示,今次颱風水浸影響不大,未有造成損失;有五金鋪 負責人表示,水浸情況較預期小,相信是颱風吹襲時間與天文 潮最高水位時間錯開,他希望當局能更準確預告水浸高度,減 少商戶的憂慮。

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 274 宗事故報告,包括招牌、窗戶 等物件脫落或搖搖欲墜;棚架、天秤或者其它地盤設施墜落 / 搖搖欲墜;被困升降機及塌樹等。

「海高斯」襲澳前夕做足準備 是次「海高斯」襲澳,社會各界擔心今次颱風的破壞力 會如「天鴿」嚴重,均在事前嚴陣戒備,務求讓損傷減至最低。

當日市政署加派人員檢查清理下水道和泵房,重點清理沙梨頭、 渡船街、林茂區、青洲區、氹仔東北大馬路及竹灣馬路等一帶水浸易發地點的下水道。 另外,最為市民擔心的停水停電情況於「海高斯」抵達當晚亦未見發生。澳門電力公司表示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全 澳當日供電正常穩定,路環發電廠機組運作正常,並調配值班 及候命人員 24 小時監控全澳輸配電網絡,各個變電站內的防 水閘及其他防水設施發揮作用,成功避免暫停供電,現時全澳 供電正常。而自來水公司採取相應的防風防洪措施,各水廠安排人員駐守,保障供水設施在颱風期間正常運作,確保供水服 務維持安全穩定。

本澳多間博企當晚亦與市民齊心協力抵抗颱風,向市民 免費開放各旅遊休閒娛樂綜合體共 3,190 個私家車車位,同時 本澳 20 個低窪地區公共停車場亦於當晚 9 時半禁止車輛進出, 避免再發生停車場被水淹沒的情況。


風力強度僅次「天鴿」
       氣象局表示,於 10 號風球生效的 2 個半小時期間,錄得「海高斯」最高 10 分鐘平均風力為每小時 138 公里,超過 10 號風球的風力 (10 號風球風力為 118 公里 / 小時或以上 ), 最高陣風為每小時 215 公里,屬強烈陣風,「海高斯」風力強 度僅次於「天鴿」,強於「山竹」。


編輯:Khai



瀏覽次數:97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