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疫工作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31 日 22:23
  • 分享至: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31)日舉行記者會,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張子軒代廳長、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梁亦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分別介紹了本澳及鄰近地區整體防疫情況。

梁亦好處長報告,截至3月31日,現時本澳累計確診新冠病毒肺炎8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81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累計有 65例無症狀感染者中,均為境外輸入病例,16例住院隔離中,49例康復期隔離或已解除康復期隔離。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現有1例輸入性確診病例,16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輸入性復陽個案,1例康復期隔離人士,3名密切接觸者。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31)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246,959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581,872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69,558人,已接種第2劑有330,787人,已接種第3劑有181,527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1宗輕微不良事件(6例為國藥滅活疫苗,5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74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4宗嚴重不良事件,4,735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30)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22,095人次。3月24日至30日連續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276人,包括124名澳門居民、152名非澳門居民;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1,643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550人,均在指定酒店。

她又報告了自4月3日零時起12歲或以上人士由外國、香港或台灣地區前來澳門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的相關規定(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2CchmtfH)。其中,修正了返澳人士需出示有關不適合或不能接種情況將持續2個月以上的醫生或有關當局的證明,是基於過往實踐的工作上發現,部份人士出示不適合或不能接種情況證明的狀態為短暫狀態,很快就可以接種疫苗。故為了避免一些人士以這一方法規避接種疫苗,希望這些人士返澳前儘可能先接種疫苗,減少帶有病毒及一旦受感染出現重症的風險等原因而作出的修正。

就記者問及澳門沒有發生疫情傳播及會否推出新防疫措施等方面問題,她表示,新冠病毒是不分地區及人群,感染風險都是一樣的。最近鄰近地區疫情反覆,澳門整體防疫形勢相當嚴峻,病毒傳入風險越來越高,但總體來說澳門到目前為止仍然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工作,有賴全社會所有人的參與,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大家堅持戴好口罩,踴躍接種新冠疫苗,積極配合政府所有防疫政策等。特區政府、衛生局及不同醫療機構一直全力開展相關工作,特別是應對大規模疫情的應急預案,不斷完善防疫系統,希望一旦澳門出現大規模社區傳播時能即時控制疫情,防止疫情擴散及蔓延。她又舉例指出一名澳門密接者曾與早前珠海病毒量相當高的患者乘同一升降機,而且患者沒戴口罩,但幸好澳門密接者戴好口罩,目前已完成14天醫學觀察並未受感染,這說明了戴好口罩的重要性。她又指出,當一個患者與健康市民一同相處,若雙方都沒有戴好口罩,被感染風險是相當高的,有研究更顯示被感染率達9成甚至更高,若雙方戴好口罩被感染風險能減到很低。她強調,在現時全球包括澳門鄰近地區疫情仍然比較嚴峻的時候,所有市民需要堅持防疫措施,更強調希望趁著現時澳門未有疫情,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儘快接種,希望一旦有疫情出現時,減少澳門出現重症及死亡個案。

就記者問及因珠海市確診病例而需進行醫學觀察人士的情況,她表示,至今收到的名單中共有376人曾經到過相關封控區和管控區,當中有107人身處內地,其他人則在本澳,相關人士將根據其風險程度而接受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安排,醫學觀察時間則按照他們離開封控區或管控區達14日而計算。

就記者問及發出不適合疫苗接種證明及公務人員未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情況,她表示,衛生局一共發出7,557份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當中絕大部份屬於暫時不宜接種,例如該人士懷孕、暫時未控制好高血壓、過去14天曾接種疫苗或當時正發燒等,這類人士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便可接種新冠疫苗。目前,衛生局只發出6份絕對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證明書,是由於這些人士對疫苗成份嚴重過敏。另外,根據行政公職局向公共部門發出的指引,自2022年2月21日起,所有公務人員進入工作場所,須出示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初種系列的全程接種達14天的證明,或出示病毒核酸檢測7天內結果為陰性的證明。按各公共部門當日提供的資料,有3889名人員因各種原因未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而需出示病毒核酸檢測證明,現在有關措施已實行了一段時間,相信需出示病毒核酸檢測證明的人員會更少。而現時衛生局工作人員疫苗接種率已超過9成。

就記者問及第3劑加強劑接種情況及市民選擇的疫苗種類,她表示,接種第3劑加強劑人士共有18多萬人,其中約 13多萬人接種國藥滅活疫苗,約4萬多人接種mRNA疫苗。接種第3劑加強劑的人士當中,約有24,000人選擇“混針”,即接種與之前2針採用不同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而大部份混針人士是接種mRNA疫苗。她又表示,根據香港的真實世界數據證明,接種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非常有效,不論是滅活疫苗還是mRNA疫苗,接種3劑對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力都達到近95%的水平,呼籲未接種人士、未完成接種第2或第3劑人士儘快接種疫苗。

就記者關心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疫苗接種情況,她表示,本澳目前為此,60-69歲人士接種率為74.9%,70-79歲人士接種率為65.1%,8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率為40%,接種率雖有上升但情況未如理想,希望澳門市民推動身邊長者及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我們看到鄰近地區,當疫情出現時,院舍首當其衝影響最多,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出現重症或死亡情況是很常見的。根據社會工作局提供的資料,目前,全澳 24 間長者院舍約有八成院友已經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病毒疫苗。而在約佔兩成完全未有接種疫苗的院友中,有 37 名屬長者自行表示不願意接種、208 名屬長者家屬不同意接種。當中,大部份屬意識狀態未能自行表述接種意願,而須家屬代為決定接種與否的長者。她強調,無論是實驗室研究數據還是真實世界數據,都明確接種疫苗有效減少重症及死亡風險,尤其是長者。再次希望長者及家屬考慮改變意願儘快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張子軒代廳長報告了跨境師生面授教學安排、學生新冠疫苗接種情況及有關制定學界活動指引的情況;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和醫學觀察酒店的相關情況;李德輝處長報告了過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記者提問。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5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