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婦女齊上陣 莫埌村民自發參與空難救援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5 日 16:37
  • 分享至:

老人婦女齊上陣莫埌村民自發參與空難救援

大批村民用摩托車從指揮中心運送救援物資前往客機失事地點。王以照攝



(本報綜合)“村里除了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基本上都來幫忙了。我們把摩托車隊分成兩班,24小時運送物資。”廣西藤縣埌南鎮莫埌村村委會主任莫陽明25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說:“參與摩托車運輸隊年紀最大的村民已70歲。”

3月21日下午,東方航空一架客機在莫埌村墜毀。因事故發生地在山區的一處山坳裡,車輛進出不便,村民自發組成摩托車運輸隊,將救援物資運往事發地。


村民用摩托車運送救援物資。 王以照攝

村民用摩托車運送救援物資。王以照攝


莫陽明介紹,莫埌村一共有200多人參與到摩托車運輸隊,還有附近幾個村的村民也加入進來。由於村里大部分年輕人都外出務工,摩托車運輸隊大部分是村里的中老年人。

“這幾天摩托車已經開了100多公里里程,自從買回來後,這麼多年都沒有在同樣長的時間段裡,開過那麼多里程,農忙的時候也沒有開這麼長。”年過花甲的莫埌村村民莫石堅說。

“事發當晚我就參加救援了,大家都是自願的,根本不用組織。”莫石堅介紹,莫埌村絕大部分村民都參與到救援當中:“有摩托車的就參與運輸物資,女的大部分都在幫忙做衛生等雜活,我老婆這幾天也在指揮中心幫忙。”


兩名村民將救援物資抬上一輛踏板摩托車。 王以照攝

兩名村民將救援物資抬上一輛踏板摩托車。王以照攝


在莫埌村小學,臨時搭建起來的事故救援指揮中心,同時也是各種救援物資的集散點。救援物資從外面通過汽車拉到指揮中心,再由村民用摩托車,一點點運輸到事故地點。

摩托車運輸隊裡也有女性。25日一大早,不到40歲的梁姓女村民正在用自家的踏板摩托車送兩箱純淨水到事故地點,她說自己前天排了夜班,從下午一直運輸到第二天早上。

“他們平均每人每天要跑十多趟,我們也沒有具體統計,只要有需要就上,從早忙到晚。”莫陽明說。


村民將救援物資用摩托車運到客機失事地點。 王以照攝

村民將救援物資用摩托車運到客機失事地點。王以照攝


記者在莫埌村看到,每天天剛亮,救援指揮中心外就是一陣陣摩托車發動機的轟鳴聲,大批村民開著摩托車準時出現,等待運送救援物資的安排。

每天,在從救援指揮中心到事故地點約三公里長的蜿蜒崎嶇小路上,村民運輸救援物資的摩托車如同螞蟻搬家,來回穿梭,風雨無阻。

“這幾天很累,但這麼大的事故發生在我們村,我們應該盡我所能。”又接到運輸任務準備出發的莫石堅,轟了一手油門,急急忙忙出發了。


來源:中新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6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