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累計向港澳供水300億立方米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4 日 10:24
  • 分享至:

(本報綜合)廣東省水利廳副廳長陳仁著22日在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60多年來,廣東省累計向港澳供水約300億立方米,其中對香港供水275億立方米,滿足了香港80%左右的供水需求;對澳門供水大概25億立方米,滿足了澳門98%以上的用水需求。

去年,廣東旱情比較嚴重,降雨量比往年偏少23%,東江流域主要骨乾水庫的蓄水量偏少40%,廣東省內主要幹流的來水量偏少三成到七成。據陳仁著介紹,面對這種比較困難的局面,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政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對香港、澳門的供水安全保障問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從貴州、雲南、廣西等地千里調水“壓咸補淡”。廣東省水利廳通過分析研判、精準調度,優化調水方式、採取節水措施等,甚至包括今年1月27日23時開始動用新豐江水庫93米以下庫容,拿出“水家底”,來落實好粵港、粵澳的供水協議,保證對香港、澳門的供水量足質優。

近日發布實施的《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也對保障香港、澳門的供水安全作了專門部署安排。該意見提出,加快建設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珠中江供水一體化工程、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粵東水資源優化配置工程等,與東深供水工程一起,構建水資源配置骨幹網。加強與港澳供水合作,保障安全優質供水。

陳仁著表示,目前正在建設的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還有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的珠中江供水一體化工程,以及珠海推動實施的珠海—澳門水資源配置工程等,都將為對香港和澳門的安全優質供水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據悉,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將於明年年底全線貫通。

為推動該意見繪製的“851”水利高質量發展藍圖落地見效,廣東省謀劃總投資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重大水利項目,其中“十四五”期間完成水利投資4000億元以上,今年計劃完成投資800億元以上。據介紹,“8”是指實施水資源優化配置、防洪能力提升、萬里碧道、河湖生態保護修復、農村水利保障、智慧水利、水文現代化和水利治理能力提升等八大工程,“5”是指建設水資源配置骨幹網、防洪安全網、萬里碧道網、農村水利保障網、智慧水利網等五張網,“1”是指水利現代化水平邁進全國第一梯隊。


來源:中新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4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