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协调中心再次呼吁未接种者尽早接种疫苗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4 日 00:11
  • 分享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变协调中心(下称应变协调中心)于昨(3)日举行记者会,社会工作局社会互助厅蔡兆源厅长、教育及青年发展局非高等教育厅张子轩代厅长、卫生局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处梁亦好处长、治安警察局行动及通讯处马超雄处长、旅游局公共关系处蓝同好处长介绍了本澳及邻近地区整体防疫情况。

蔡兆源厅长表示,因应邻近地区疫情十分严峻,本澳现时面临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亦在提高。正如世界上其他的地区一样,长者(尤其是体弱长者)一旦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病发率、重症率和死亡率将会很高,对于长者的生命安全确实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例如在邻近地区,在疫情中的死亡患者以年长人士,特别是高龄、体弱及居于院舍者占大多数,当中完全没有接种疫苗的相对于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死亡率亦高出多倍。情况充分说明,接种疫苗是保护长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最有效方法。社会工作局恳切呼吁尚未接种疫苗的长者把握时间,及早接种;亦请长者的家属不要犹豫,尽快支持和协助亲长,尤其是住在院舍的亲长接种疫苗。

蔡厅长在回答记者查询时,补充指出,截至昨(3)日在24间长者院舍中已经接种一剂或以上疫苗的长者占整个住在院舍长者,超过41%,该数字相对一周前的35%,于一周内提高了6%的接种率,虽数据令人鼓舞但直言仍不是理想数字。他再次强调,当局非常关心长者接种疫苗情况,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长者生命健康安全。而在14间受资助的长者院舍中,有超过1000名长者未接种,其中只有8位经医生评估后,认为不适宜接种疫苗。

梁亦好处长公布,截至3月3日,现时本澳累计确诊新冠病毒肺炎82例,累计死亡0例,累计出院79例。无任何医务人员受到感染。累计有 38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病例,11例康复期隔离中,7 例已解除康复期隔离出院。现时,路环高顶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有3例输入性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康复期隔离人士,20名密切接触者。

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方面,截至昨(3)日下午4时,累计已接种新冠疫苗剂数为1,123,724剂,已接种至少1剂人数共有532,538人,其中仅接种第1剂有39,406人,已接种第2剂有372,215人,已接种第3剂有120,917人。

张子轩代厅长表示,因应中山市坦洲镇的疫情变化,教育及青年发展局早前宣布居住在中山市坦洲镇的学生及教职员暂停回校面授,并一直与学校保持沟通,关注学生及教职员的情况,留意到中山市坦洲镇昨(3)日早上公布已陆续恢复交通及复课,但封控区及管控区仍未解封,目前倘有风险仍未排除。同时,本澳3类人群检测将于今(4)日完成,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将视乎有关的检测结果,咨询卫生部门的意见,将综合考虑目前暂停面授学生及教职员的具体复课日期,并会预留足够时间作出通知,以便相关学生及教职员准备,有消息会尽快公布。他表示,近日收到学校资讯,有很多学生有意愿接种疫苗,目前有意接种疫苗的3至11岁学生超过2万人;教育及青年发展局与卫生局近日已安排超过12000名3至11岁的学生,入校或到社区疫苗接种站安排专场接种,两局将会加派人手尽快为学校安排入校的外展接种服务或到社区疫苗接种站为学生进行接种; 另外,为配合不同时间需要的家长及学生,教育及青年发展局与卫生局将于今周六及周日的早上9时至傍晚6时,预留综艺馆作为学生接种专场,为家长及学生提供多一个选择,家长可透过扫瞄二维码进行预约。同时,亦会透过学校加大有关的宣传,推动家长立即预约。他强调,留意到邻埠的疫情,有幼童因感染新冠病毒出现死亡及重症的个案,教育及青年发展局非常关注有关情况,再次特别呼吁家长,为保护女子的生命安全,应尽快为未成年的子女接种疫苗。

蓝同好处长报告了在酒店进行医学观察的人数和医学观察酒店的相关情况;马超雄处长报告了过去一星期的出入境情况;他们并回答了相关记者提问。


編輯:Fiona


瀏覽次數:3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