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我學白話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20 日 16:41
  • 分享至:


作者/崔武梅

我是1992年初到的深圳。深圳市雖然隸屬廣東省,但由於本地移民多且占主導,因而普通話一直通行,聽不懂、不會說白話,也即粵語的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並無不便。可去到香港就不同了,特別是剛回歸不久,操普通話在那工作生活的內地人還較少,你不會講點白話,出門辦事、開會就很不方便,也會耽誤事。因此,到香港的頭一年,我特地買了本《廣州話900句》,堅持每天下班前半小時,請公司聘用的本地秘書小姐當老師,教我們學說白話。這樣學了大半年下來,加之香港語言的大環境,應該說,我的白話還是有進步的,聽已「麻麻逮」,說也「濕濕水」。但是,相比較來說,我學說的白話水準,遠沒有那位本港小姐無意間學說普通話,亦即她們稱之為「國語」的進步大。記得有一次,家鄉來了客人,我安排她去陪著逛街買東西。結果回來後她告訴我,說安徽客人好搞笑,竟然問她可是合肥人。我聽罷也樂了!這分明就是她受我們的語言影響,而且誤以為我所講的江淮普通話,就是標準的內地普通話了!從此後,她也勸說我們別費力氣學白話了,因為「你們是老闆。只有我們跟老闆學說話,哪能有老闆跟著馬仔學說話的~」

這說的也有道理。隨著到香港投資的內地企業,以及來旅遊和出差的內地人越來越多,影響力越來越大,普通話在香港也越來越能行得通了。有的時候,我們用普通話和香港本地人溝通,反而還直接了當,更不容易產生誤會。就有那麼一回我打的,上了車先用白話告訴的士佬,說我要去到什麼地方。可這位司機,卻乾脆就用半通不白的普通話回我:先生,您還是講國語吧!您慢點講國語,我仲能夠聽明的。

由此也讓我覺悟到,一種語言的背後,也透著其相應的軟實力。料想等有朝一日,中國果真的更加富裕強大了,漢語普通話變成像英語一樣在世界通行的主要用語,相信也會有很現實的大可能。



瀏覽次數:107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