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穿越•兵車行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06 日 15:29
  • 分享至:


車.jpg

作者/新華學校(中學部) 高一A 林智堅          指導老師/劉嘉欣

青草香氣四溢,混合著泥土的味道,湧入我的鼻腔。肩膀和盆骨的位置隱隱作痛,睜開眼,自己躺在地上,四處尋找目標,卻發現空無一人,遠處傳來的車輪滾動聲和馬的嘶叫,令我好奇地站起來,走向聲音那處,躲在樹叢裏觀察,灰塵瀰漫在空氣中,隱約看見人們分為兩派站在橋上,一邊是掛著弓箭在腰間的青年,一邊是痛哭流涕的老人、婦女和小孩,這一切是那麼的熟悉,「車輪、戰馬、父母、妻兒、痛哭、咸陽橋」,啊!這不就是剛學完的《兵車行》嗎,聽老師解說這篇文章的時候,內心便充滿了壓抑和憂愁的心情,現在我身處於此,難道是讓我去改變這一悲劇?

但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樣處理,我摸一摸褲袋,發現手機還在!但可惜並沒有信號,接著我返回到我躺下的地方,轉眼,前面有一個人站著,身穿唐代官服,手拿一把扇子,看似也是在看人們相離的情景,我走前問道:「汝為何人?為何處於此?」他答曰:「吾乃杜甫,亦可稱之為少陵野老。吾聞聲而來,車轔轔,馬蕭蕭。行人但云點行頻,此景乃常態也。」語畢,我心跳加速,腎上腺激素飆升,站在我面前的居然是杜甫,《兵車行》的作者,不過現在他應還未創作這首詩,對了,我的問題還沒解決,於是我便問他:「汝欲變此乎?吾有一良策。」他答:「良策為何?」……可惜,我的古文功底有限,怎麼向他解釋呢?哦!用我的手機翻譯吧,於是我打開翻譯軟件,把我想説的話翻譯成古文,杜甫見我手中的怪物,便問我:「此為何物?」手機上的翻譯剛好完成了,意思是:「我其實是未來2019年穿越過來的,我手中的是我們那邊的新科技產品,名為『手機』。」我停頓了一下,給他看一看這件「新奇」的物品。之後,再按翻譯道:「不如,我們一起走走,看看會否有些跟隨我一起穿越的物品,或許會有意外的發現啊!」於是,一個身穿古裝的他,與另一個身穿校服的我,便一同前行。

走了不久,我們找到了一個山洞,裏面漆黑一片,我掏出我的手機,打開手電筒,一照,山洞內全都是一些現代化的產品—機器人、汽車、電腦等等。杜甫見到後,用非常詫異的眼光看向我,亦好奇地問道,經過一輪解釋後,杜甫終於明白了這些為何物及其功能。接著我們討論要如何解決戰事頻繁這個問題,由於他是古代人,方便溝通和解釋,故我出主意,他去實踐。

我指導杜甫先去開啟機械人,叫它去代替那些無辜的青年戰士們去作戰,而戰士們辛苦了這麼久,肚子一定餓了,機械人亦準備了一些即食麵和能量飲料,給他們補充體力。打開電腦,尋找一些耕種的新方法,教導他們這些方式,令糧食產量增加,減少老百姓的痛苦。開啟汽車的自動駕駛模式,開到皇宮前,並附上操作方式,獻給皇上,勸他停止戰爭。這些看起來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卻正在進行中,不可思議,也同時一解我和杜甫心中的鬱悶。到最後,人笑了,天也亮了,看著他們一家人齊齊整整地吃著晚飯唱著歌,咸陽橋亦一展往時風光。

突然,鐘聲響起,物理老師叫同學們起立,我才驚醒,原來這一切都是我的夢,夢疑幻似真,確實,這首反戰詩令我印象深刻,願世界不再被戰爭所困擾,讓世間萬物皆能在和諧安泰的環境中存在。



瀏覽次數:136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