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家鄉拖爐餅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31 日 15:27
  • 分享至:

24141.jpg

作者/張國良

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曾說過:「小樓一夜聽春雨,早起應該吃餛飩」。我也從小愛吃餛飩。近幾年,每到江陰,必去陶興寶點心店吃餛飩。這家店的最大特色是蟛蜞餛飩。我每去必吃,有一次一口氣吃了33個,差點把同去的唐英年先生驚呆。蟛蜞是一種極小的螃蟹,平時不上檯面不成菜。江陰人愛吃醃鹵的蟛蜞鼇,下酒極好。蟛蜞餛飩有細微的蟛蜞鮮味,正適合早晨敏感的味蕾,青菜帶著新鮮的春天氣息,每一口下去都是吹面不寒楊柳風。這家店還有刀魚餛飩、河豚魚餛飩等各種餡的餛飩和各色小籠包、灌湯包等包子。

我今早發現這家店的拖爐餅也真不賴!拖爐餅是江陰市、張家港市一帶著名的傳統風味小吃。簡單來說,拖爐餅就是一個沾了芝麻的糯米餅,薺菜餡兒的,咬開會有一股濕潤的田野清香,還帶著微微的清甜。陶興寶的拖爐餅口味油而不膩,甜而不粘,清香可口。集酥、甜、松、脆、香於一體,外形飽滿,色澤金黃,酥層清晰。拖爐餅起源於清代乾隆年間,距今已有200餘年歷史,清末和民國時期為鼎盛。解放前後,許多小鎮糕餅店均製作拖爐餅。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人民生活的不斷提高,吃食選擇多樣化、國際化,傳統拖爐餅的製作和銷售逐漸清淡。這些年人們食洋不化,又回頭追求老家風味、兒時記憶,拖爐餅等家鄉小吃又興旺起來,遊子回鄉可以一飽口福。



瀏覽次數:97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