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身着白衣 心有錦緞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31 日 15:14
  • 分享至:

2211.jpg


「我讀孔子」徵文比賽 二等獎 第五名

作者:教業中學 曾靜怡


「有戰士的勇猛,更有國士的擔當。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滿腔責任為國為民,的的確確令人肅然起敬!」 ——《人民日報》微博

當時代的一粒灰,落在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再黑暗的夜晚,也會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這樣的特殊時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輝,而這光輝的締造者,正是那些平凡的人民英雄。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儒家歷來強調積極入世,為社稷梨元。新冠疫情以來,一批批即便身處逆境,困頓無奈,奮戰在一線的「白衣天使」們,他們穿着繁瑣的防護服,帶着厚重的防護鏡,他們日以繼夜地在疫情一線之地忘我地工作着,也不曾放棄自己的責任、義務,為的就是我們能夠早日脫下口罩,戰勝疫情。只有懂得生命是多麽脆弱的人,才知道生命有多可貴。

中國傳統文化中堅韌剛毅,殺身成仁的精神,是中國歷代人民所奉行的信條,更是中國人人格力量的源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三軍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儒家學説認為只要能夠實行仁德,寧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絕不貪生怕死。孟子更明確表示「捨生取義」,大丈夫應具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孔子之時,上無明君,下不能任用」,可以說説是個失敗者。因為不滿魯國執政者季桓子的所作所為,也為了自己的政治和學術主張,於是周遊列國,飽經風霜,積極向衛、宋、陳、蔡、齊、楚的國君提出治國的主張,雖沒有被接納。直到晚年回歸魯國,聚徒講學,著書立説傳,孔子也從未動搖自己的信念,正是這弘毅的性格和堅持不懈的努力,造就了聖人。司馬遷為李陵辯護,即便遭受奇恥大辱的腐刑,也沒有改變自己的態度,並以驚人的毅力完成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做到「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創舉。南宋洪皓出使女真,被扣留15年不肯順從,終於回到南宋,將了解到的金政權情報上奏朝廷;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以生命完成了對剛健弘毅人格的塑造。

勇氣、擔當和責任是青年人必備的素質,來自惠州的護士劉家怡,曾是廣東援助湖北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一員,她的一句「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動過無數網友。這句話也讓習近平總書記為之點讚。11月28日,鍾南山院士在廣州醫科大學會見了00後劉家怡。鍾南山表示,00後是不到20歲的一群人,也是從孩子到少年到青年過渡的時候。那個時候在武漢,疫情一下子變得非常嚴重,而且有段時間醫務人員超負荷。年輕人在這期間體現了一個是勇氣,一個是擔當,一個是責任。我想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正是對敬畏生命最好的詮釋。疫情期間,政府各個部門日以繼夜,殫精竭慮為我們默默付出。身為一名中學生,我身雖小,但我也有為社會略出一份綿力,在「停課不停學」期間,我參與了「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的口罩包裝工作,當一包包口罩被打包並裝進箱子時,我的内心充滿了滿足感和自豪感,我為自己力所能及的為澳門抗疫增添一份小小的力量而感到自豪。

樊遲問仁,子曰:「愛人。」在疫情之下,除了要關注飽受身體傷害折磨的病患者之外,疫情下每個人的心理健康也是需要關注的。「白衣天使」們除了要完成自己的醫護工作之外,還要照顧病人的生活起居,甚至還要對病人進行心理疏導。還記得疫情期間那對相約一起回家的老人嗎?他們相濡以沫的愛情曾經溫暖了很多人。時隔400多天,這對白髮蒼蒼的老人從武漢趕往合肥,看望曾經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開啟了感恩之旅。去年二月這對老人家雙雙確診了新冠病毒肺炎。其中高爺爺的病情比較重,處於病危狀態,龍奶奶見不到他很是焦急,這相距百米的兩間病房,對老人來説卻成了最遙遠的距離。帶着龍奶奶的囑託,安徽援鄂醫療隊員告訴了高爺爺一個讓他振奮的消息。「老人家,您的孫媳婦懷孕了,您得好好加油,出院後等着抱重孫。」聽到這句話時,高爺爺流下了眼淚。後來經過安徽援鄂醫療隊員的精心醫治和照顧,兩位老人都達到了出院的標準,龍奶奶願望實現了:一起出院,一起回家。

在疫情的關鍵時期,就越應該疏解一線抗疫人員和民眾的心理壓力,讓人們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懷與支持,繼續以更健康的心態投入疫情阻擊戰。人要想生命活得有意義,就得有情有義,有情有義才會讓生命有更多的色彩。

磨而不磷,涅而不緇。武漢火神山醫院短短十天就完成了,這是何等的中國速度。時間緊,任務重,還有病毒的威脅,工人們夜以繼日地工作,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只為挽救更多的生命。誰都不能不驚嘆,正是這樣一群普普通通的工人,幹出了一番不普通的大事業!

在大災難面前,人生百態盡顯。不論年齡與性別,不分身份與職業,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都在自己所處的環境裏做出選擇,才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也感受着部分人群的脆弱。經過這次疫情,也讓我更加珍惜身邊的人,因為明天和意外我們終究不知道哪個會先到來。所謂的歲月靜好,也只不過是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



瀏覽次數:104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