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不惑、不憂與不懼 ——疫情中的滄海與桑田

發佈日期:2021 年 12 月 23 日 16:39
  • 分享至:


「我讀孔子」徵文比賽 二等獎 第二名

作者:培正中學 廖文迪

華夏大地,幅員遼闊。在這歷經滄桑的文明之下,文人們所發揚的精神,猶如金子般閃閃發亮。

其中,儒家思想就是經過漫長的時間,所沉澱下來的文化精華。而在這令人生活艱苦的疫情中,不少人依然體現其精神。

在《論語‧顏淵》中,孔子曾說,「君子不憂不懼」,該意思是指君子對其所做的事,都是問心無愧的,因此並不會對它感到憂愁和恐懼。我認為,如李文亮醫生,就是一個可以充分詮釋這句話的人。

實際上,在疫情尚未爆發之前,李文亮醫生一早得知有不明的病毒出現,但他告知同事不要外傳,以免造成恐慌。可是,事情還是被張揚起來了,且他得到的是一張來自公安的訓誡書,以及不斷受到網絡輿論的攻擊。然而,他並沒有對此感到惱怒,更沒有因而辭掉醫生的工作,繼續堅守崗位在前線努力。可惜的是,他最終染上病毒,不幸地離我們而去了。此等人物,在被人誣衊的情況下,他還能鎮定自若,這何嘗不是一名真正的君子呢!

在《論語‧子罕》中有一句話,可謂囊括了孔子對儒家思想的總結:「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首先,所謂知者,也就是智,指的是一個人的智慧。要明白,一個擁有真正智慧的人,是能手握大局,眼觀四方的。而且,對於事情既有獨到的見解,且不會輕易被匹夫思想所左右。這樣看來,鍾南山院士就能充分演繹這份智慧。

他勇於提出對武漢封城的建議。我想,這種覺悟與魄力,可不是常人所能擁有的。因為萬一封城,想必會掀起軒然大波,經濟也將受到嚴重的打擊。所以,他在頂着如此巨大的壓力之下,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轉念一想,如果當初他沒有此等的「智」,那可能我們現在就不能安然的坐在這裏了。

至於「仁」,則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也是與其他思想流派所截然不同之處。在《論語‧顏淵》中,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從古到今,仁始終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一種代表樂於奉獻,展現無私大愛的精神。而在其中,老師一定是最能體現這種思想的境界了。

自萬世師表以來,老師一直作為人類知識的傳承者。在疫情嚴峻期間,我們只能在家學習,心情始終是憂鬱的。此時,老師們透過網絡,即時給予我們指導與照顧,委實溫暖了我們的心。要知道,老師們的心情也是疲憊的,但他們卻能耐心的傾聽我們的每一句話,指引我們離開悲傷的漩渦。

最後就是「勇」,不畏艱難的勇氣。在這股疫情之中,總有不少人默默為社會付出,永遠站在防疫的最前線。他們整天必須穿着防護服,忍受飢餓的痛苦,臉上總是被口罩刻下一道又一道的痕跡,連靴子也被汗水所填滿。這群白衣的天使,在前線之下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難道不是勇者無懼的精神嗎?

我們生活在這幅員遼闊,歷經滄桑的土地上。唯有那些真正能夠為人們帶來福祉的人事,才能見證一切的滄海與桑田。由此可見,至聖先師所留下來的思想,是多麼的偉大且富有深度啊!正是這種思想與精神的展現,為我們的中華歷史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如今疫情仍然肆虐,孔子的學說則引領我們往希望的生活前進,讓人類可以深刻的體現儒家的思想,從基本的立人到宏偉的為政的理念。我想,文化最佳的實踐,就是將這些美好的精神與我們的生活連結,繼而傳遞給更多的人,讓世界看見真正中華的文明!


瀏覽次數:103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