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同根 同心 同行

發佈日期:2021 年 11 月 11 日 15:58
  • 分享至:

A81.jpg

作者:勞校中學  高一  李耀輝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題記

有一顆種子,因中華文明而生,受中西文化灌溉,長成婀娜多姿的蓮花,其名澳門。

自古而來,澳門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領土。早在秦朝,澳門已被劃入南海郡。「那三百年來夢梦寐不忘的生母啊!」七子之歌的歌詞,更早已刻在澳門人的腦海。若將中華文化比作長江,澳門便是紮根在此的一朵蓮花。

在歷史城區,可以了解澳門文化的根本。當漫步在亞婆井前地,耳邊是老人們閒話家常的聲音,配合兩旁中式建築,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再走過一段路程,就能看見中國近代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鄭家大屋。走進大門,青灰色的牆體,小小的月亮拱門,木雕的工藝品。鄭家大屋以嶺南風格建設,極具親切感,這反映了澳門與中華文化淵源極深。

更有佛誕節時,若然去到三街會館,就能看見舞獅表演,精彩絶絕倫。

人情味,一直是中華文化的精神,澳門亦得以繼承。即使是街邊一碗看似平凡的白粥,老闆也需付出無數的時間及精力,滿滿人情味。如宋朝詩人鄭獬所述: 「酒味人心俱有情 」。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

因文化同根同源,故澳門機遇無數。在每年,皆有許多內地居民不斷來澳旅遊,聯繫緊密。放眼大灣區,發展蒸蒸日上,機遇無數,讓澳門青年有了開創一片天的機會。

作為澳門青年的我們,責任十分重大。

首先,我們應心懷愛國精神。在近代,英雄先烈們用愛國精神勾勒出絢爛的家國山河,書寫不朽的經典。作為新青年,理應學習其「閑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的精神!再者,我們應具報國抱負。新中國成立以來,有志之士們願捨棄優渥前程,興辦平民教育,逆轉鄉村的命運。作為新時代的主人,理應以「單則易折,眾則難摧」 的合力,承傳這優良的中華文化!

未來,澳門青年當承時代重任,與家國同行。

指導老師:鄭靖



瀏覽次數:171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