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無畏風雨

發佈日期:2021 年 09 月 20 日 16:57
  • 分享至:

作者:勞校中學 高一 李耀輝


歷經萬般紅塵劫,猶如涼風輕拂面。

生命中,失敗、挫折總是主旋律,有太多太多的辛酸,都只能由我們自己承受。這令我們有時不懂如何堅持、守住本心。

挫折所折服的人,實在太多、太多。一名心懷舞蹈家夢想的少女,她渴望在舞台上盡情展現自我。卻因一次疾病,雙腿變成殘疾,讓她的性格由陽光、積極向上,變得沉默寡言。自此以後,她一蹶不振,甚至患上抑鬱症。尤記得,她曾大喊一句:「我又沒錯,為何生活對我如此無情?」

在史書,更有項羽兵敗,烏江自刎,令人為之歎息。但,挫折失敗是常態,笑看風雨應是心態。我們能選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挫折,就像狂風暴雨,固然可能摧毀一顆種子,卻也帶來了其長成參天大樹所需的養分,為何不以樂觀的心態迎戰?

我們也能選擇退一步,或許更能找到快樂。宋朝傑出詞人蘇軾夢想為當上大官,為國效力,卻因各種原因一次次被眨,無法實現抱負。但他在失意的日子卻有一份人生的詩意,他找到自己真正的熱愛――江上清風,山間明月,悟出了「一蓑煙雨任平生」的人生態度。與蘇軾相似的還有陶淵明,他見慣官場黑暗,選擇回歸田園,從中收穫了最純樸的快樂,後來更成為了田園詩鼻祖。

無論選擇堅忍不拔的精神,還是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心態,都不重要,只要我們不在挫折中倒下,樂觀面對,在和挫折的鬥爭中,我們已經獲勝。

 


瀏覽次數:222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