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有國才有遠方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16 日 09:40
  • 分享至:

       作者:浸信中學  高一  周寶儀


       大抵是在五六年前,我生活在福建的一個小縣城裡,雖說生活學習每日無憂無慮,可終究是對外面的世界充滿著奇思妙想,無奈被各種條件所牽限制。澳門於我而言,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第一次聽聞這個地方,是從爺爺奶奶口中得知,他們大半輩子生活在這兒,目睹這澳門從暗淡走向繁榮;第一次對澳門有些銘記於心的瞭解,是語文書裏的《七子之歌》。從課文中才得以體味到「失養於祖國、受虐於異類」的悲傷情感。

       直至今天都令我感到恍若隔世的是——我已經在這個小時候幻想的地方生活了五年,這是《憲法》給予我們的權利。從我記事起,家長不斷告訴我:“現在好好學習,將來一定不會後悔的!”身邊的人也身體力行地證明——小縣城裡的競爭有多麼的激烈。例如:在小升初時,想要進入首屈一指的學校,除去優秀的成績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好運,靠抽籤得到入學機會,否則極有可能和大好未來失之交臂;到了升大,人人都想闖蕩出一番天地,可是和自己站在同一起跑線的又有哪個甘於落後?我的姐姐一一闖過這些挑戰,並向我演繹要跨出人生的第一步是多麼地艱難。而更多的是與同齡人之間的對比,相比之下,身處澳門的我是多麼的幸運,過了這麼多年,他們要走的還是那條一成不變的路。

       近幾年,為了讓更多優秀的本澳應屆高中畢業生前往內地升讀高等院校,名額自2016年的580名上升至2020年的1215名,教育部更是不斷增加保送生的數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第一百二十二條:學生享有選擇院校和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求學的自由。我是一名澳門的高一學生,我將有機會獲得這一難能可貴的機會。

       雖然我擁有這樣的權利,但我的學習之路依舊任重而道遠。在將來,我要做的是將自己所學全數奉獻於社會,拉緊中國內地與港珠澳大灣區的共同紐帶!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213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