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讀《澳門漫記》

發佈日期:2021 年 04 月 01 日 15:45
  • 分享至:

       作者:澳門路環監獄-阿琦(化名)


尊敬的崔叔叔:

        新年快樂!

        今天讀完了您的書《澳門漫記》,我馬上對潘潘說,我想給您寫封信,立馬就得到了她的支持。那麼,此時此刻,我就提筆很冒昧的給您寫信啦!

        感謝您百此之中抽空閱讀我的來信,我還得感謝您幫我帶進書,十幾本書提在手上,想想也有十多斤重了吧?還得感謝您的《澳門漫記》陪我渡過了這個新年,就像劃過天空的一抹亮光,治癒了我因「每逢佳節倍思親」而受傷的心靈。

        我也是個文學愛好者,現在升級為您的粉絲,不是說您的文筆多棒(當然是比我棒),而是您的文字特別的活潑丶有趣丶生動。從您的字裡行間,我也感受到您的真實,您的幽默,尤其是您對生活的態度。我感覺,您的人生六十多年都活得濃烈隨心,走南闖北,您徹徹底底地為自己活過。俗話說:「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工作方面,您除了做好本份之外,又很樂於助人,雖說無欲無求,好說話,卻柔中帶剛,誰怕誰?!您似乎一邊工作,如魚得水,一邊生活,笑口常開。

        重溫卷一《福地紀略》之探監記,我深深體會到家人的不容易,出獄以後,首先是要對不離不棄的家人說一聲感謝。人在逆境時,有家人的支持和沒有家人的支持,面對生活的態度和積極性完全不同。澳門監獄挺好的,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注重思想感化改造。說真的,如果命中註定有牢獄之災,那麼在澳門坐監是不幸中的萬幸,我時常都在感恩。

        其實,坐監也就是拼個人心態、心理素質,只要自己心態調節的好,日子並沒有多難捱。晃眼一年多了,還有幾個月就是我的3/2假釋了。短暫地失去自由,讓我好好反省自己的過往,只會對我的人生百利而無一害。如果不入獄,我還會沉迷賭博,而且膽子會越來越大,不會珍惜生活,愛財如命,困於金錢執念,忘記初心。現在吃到苦頭了,以後就會懂得收斂了。錢重要嗎?不重要,有命賺沒命花。什麼重要呢?自由最重要,家人最重要。

       重溫卷二《香江漫憶》,我看到了崔叔叔身上有非常值得我學習的兩大品質:誠實和卑謙。無論是在官場還是商場,與您這樣的人交往,都會令對方如沐春風,覺得舒服可靠。我讀到《我與李嘉誠先生的交往點滴》,又情不自禁地和潘潘聊起了您,她說您確實是位很謙虛的人。她還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大概原句複述您聽,因為我特別受益,您待人接物就是如此,「跟已經看過太多歲月和人性的人相處,不要有任何的偽裝和虛假,因緣結識、坦誠相待,順其自然就好。誠實是他們這種人最看重和看得上的東西(優秀品質)」。

       我們這一代人,80、90後,大多數都狂妄自大,不知天高地厚,特別長期在澳門,內心膨脹得收不住風,完全迷失了自我。我此時此刻也自嘲呢:」讓你狂吧,讓你賭吧,這一下慫了吧,蹦達進監獄啦!你媽教育不了你,社會教育不了你,那就得進監獄讓你清醒去!是我自己活該,如今處境難受,我也得受著」。嗨,崔叔叔,您說有人笑話您,阿爺給錢花都不知道享受,說您傻,但您哪傻,您才是活得樂哉悠哉,又沒有覬覦之心,最清醒的人呀!與那些身居高位、天機算盡,最後落馬的人相比,您就是人生大贏家。

        晚飯後,我重溫卷三《鵬城雜記》,這一卷可真的是雜記。您這駐深辦主任工作量也太大,管得也太多了吧?一一這是開玩笑。從這一卷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了無所不能的崔叔叔,您非常有社會責任感。現在的社會環境不像前幾年單純,陷阱太多,導致很多人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樹葉掉下來也怕打破了頭。「社會責任感」這幾個字眼,對很多人來說,根本沒這概念,人都活得很自私。這也是導致近幾年犯罪率高的其中原因之一,慈善機構遍地都是,但卻分分鐘讓人受騙。早幾年我經濟情況良好時,也想捐助貧困山區的孩子,無奈當年真是沒有可靠的牽線人,最後這些錢就被我送給了澳門賭場。時至今日,我萬般後悔曾經揮金如土的青春日子,我什麼都沒擁有過。崔叔叔,待我改邪歸正出獄,經濟狀況好起來後,我也跟隨您做些公益,好好行善吧!從前的我只會及時行樂,偏偏不記得人要及時行善。一個善字會為自己擋災積富,心善了,福報自然就來了。

        嘿嘿,這封信有點似流水帳,又有點似在向老師交的讀後感。我是隨心所欲,一會兒寫一點寫下來的,思維比較跳躍,不過句句都是真情實感,完全沒有拍馬屁的嫌疑。原本這封信我是想簡略一些,等您2月23日探期來了,知會您一聲就馬上寄出的。我盼呀盼呀,您應該是新年期間太忙,所以沒有來,既然沒來,那我就多寫些吧。

        您可知道,您的粉絲我現在是特別盼望您來探訪的。為啥呢?對於坐監的人,最開心的事就是親朋好友的探訪帶來外面的新變化,短短一個小時會讓人興奮好久,開心好久。其次呢,就是收到家書,得知家人安好,正所謂‘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我有一篇徵文刊登上了《啟報》40期。這是一本懲教管理局出的刊物,我也用這篇徵文參加了獄內徵文比賽,獲得第一名。現在呢,我想把這篇徵文投稿去蓮花時報社,希望可以得到您的支持。因為我沒有蓮花時報社的投稿方式,現在都是網絡投稿了,我這邊網絡通訊也是諸多不便,我先把這篇徵文發給你過目(電子版)。如果投中了有稿費,就通過您買點學習用品,送給天柱山你們資助的那些孩子吧!當然,這都是後話了,能得到認可才是最讓我開心的。原來要得到任何東西都太容易,容易到磨滅了我的狂熱細胞。

       我出生在典型的書香世家,媽媽、外婆、外公、奶奶、舅舅,全都是老師。我入獄對我媽媽打擊相當大,讓她顏面掃地,她覺得自己教育好了別人的孩子,自己唯一的女兒卻坐監,是她教學生涯三十多年的敗筆。我覺得自己特別地對不起她。在上學期間,我的文科成績一直都名列前茅,大學畢業後就沒再好好學習增值過自己。這次入獄後,在這段特殊時期,我靜下心,安下心,重拾我的愛好文學寫作,也想有一點成績寬寬我媽媽的心!現在我更加明白,任何事上天都不會虧待努力過的人。上學時的標準是做個優秀的好學生,現在我對自己目前的標準,是做個好囚犯,早日出獄,回歸社會和家庭。

       我如今坐監,就是自己對金錢過分充滿欲望的教訓,我會牢記此次教訓。其次,以後在人生路上,我不會總往上看,而是多要往下看,往上看是目標,往下看是人生。有很多的人為了養家糊口,起早貪黑辛苦地工作,是為了得到領導的賞識,得到更多的薪水,去回報自己的家庭。我應該多看看這些人,這樣就會更加珍惜感恩生活。

       差不多閱讀完您這本書,很多以前我無法替自己解答的問題都找到了答案。人如果要生活得快樂和滿足,就必須和您一樣就獻身於社會,做好並且熱愛自己的工作!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能讓人找准自己的位置,自信地愛自己、愛別人,從而散發出個人魅力和耀眼的光芒,有能力時花更多的心力幫助這個社會,就能為生命找到意義。人不僅僅只是活著就好。當世俗成就滿足不了自己,就應該深思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崔叔叔,人生重要的這一課,您作為長輩修得很好,您就是我們晚輩學習的好榜樣。

       今天已是元宵佳節,《澳門漫記》我重溫完第三遍,受啟發,有感悟。這是一本有深度的作品,這封信也斷斷續續、不知不覺就寫了6頁紙。我在想,崔叔叔收閱這封信後會有何感想呢?如果有我用詞用語不恰當的地方,請您多多包涵,多多指教。雖然我現在穿著囚服,身處灰色地帶,但我面對生活依然是一腔熱血,會竭盡全力。經歷過陰暗,不代表就要活在陰暗裡,身上有罪,我也要一路向善,以後的人生路,要好好的走。

        好了,就此停筆吧。再次感謝您不辭辛苦幫我拿書。感恩!我期待您幫我投稿的好消息。最後,祝您幸福安康萬事如意!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174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