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 四十六年後再到勐臘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30 日 14:15
  • 分享至:

655.png

張國良(前排右二)與巴特寮警衛戰士合影。

(圖片: 作者提供)


6月11日晚,我從西雙版納易武茶山趕到西雙版納勐臘縣城。勐臘縣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東南部,是雲南省最南部的一個縣。縣境東、南被老撾半包,西南隅與緬甸隔瀾滄江相望。勐臘縣委書記崔雲青先生在福建朋友林文老總開發的冠城榕樹灣熱情接待我們。崔書記向我們介紹了勐臘的情況和發展,使我想起了46年前第一次來勐臘的依稀往事。我第一次到勐臘是1974年,當年我在老撾首都萬象任新華社萬象分社首席記者,在老撾北部解放區採訪後進入勐臘。那時老撾正處在內戰和談時期,美國支持的老撾親美政權與老撾人民黨領導的愛國陣線簽署了和平協定,並成立了以富馬為首相的新聯合政府。同西雙版納勐臘接壤的老撾豐沙裡和烏多姆塞等省區是老撾愛國陣線控制的解放區,我解放軍築路部隊在這一地區修築戰略公路。我國駐豐沙裡總領事館實際上是築路部隊的指揮部。經我國駐老撾大使館和老撾愛國陣線同意,我前往老撾北部的解放區採訪。那時老撾愛國力量控制的解放區和遊擊區已占老撾國土的一半,但有多個愛國力量派別控制,關係相當微妙複雜。記得我先從老撾首都萬象乘飛機到王都瑯勃拉邦,在瑯勃拉邦見了控制豐沙裡省的中立派部隊總司令坎溫將軍,然後乘車往北,先進入老撾愛國陣線巴特寮控制的解放區烏多姆塞省採訪,接著再前往中立派坎溫將軍控制的豐沙裡,一路上都由巴特寮部隊派的幾個警衛負責我的安全,巴特寮部隊是老撾人民黨(共產黨)直接領導的。由於解放區都是山區,治安情況複雜,巴特寮警衛戰士全付武裝、荷槍實彈,而且服裝打扮和所持槍械都各有特色,進入豐沙裡解放區我築路部隊防區時引起築路部隊高度緊張。在我豐沙裡總領事館,總領事一面熱情接待、把酒言歡,一面急電北京外交部和總參謀部核實我身份。驗明正身後,總領事才當笑話道明真相。在豐沙裡採訪結束後,我就直接進入勐臘,繞道昆明返回萬象。至今印象很深的是,過勐臘入境口岸時,我邊防戰士竟不認識我所持的公務護照。

 第二天上午在勐臘縣城轉了轉,發現邊城勐臘掩映在青山綠水之間,氣侯宜人,風光秀麗,真是一個非常有民族特色、熱帶風情的城市。勐臘30萬人口中共有26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的70%,主要有傣、哈尼、瑤、彝。在傣語中,勐臘的意思是茶鄉。勐臘植茶歷史悠久,是大葉種茶的發源地之一。這裡的茶山早在西元8世紀唐朝時就有記載。清朝中葉,普洱茶遠銷國內外,譽滿天下,並記載了普洱茶六大茶山:曼灑,易武,曼磚,倚幫,革登和攸樂。這六大茶山,除攸樂在今西雙版納景洪縣外,其他五茶山均在勐臘縣象明鄉和易武鎮。

勐臘的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已識別的植物4000餘種,已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的433種;已知動物6000多種,有鳥類427種,占中國鳥類種數的16%;陸棲脊椎動物500種,占中國總數的25%,另有兩栖爬行動物23種,魚類100種,昆蟲5672種。已被列入國家重點保護的動物97種(一類18種,二類79種)。

作者:張國良 資深媒體人,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33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