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賞壺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25 日 12:44
  • 分享至:

u=248076817,117960535&fm=26&gp=0.jpg


昨天上午從無錫到宜興。宜興市屬江蘇省無錫市,在江蘇省西南端,東面瀕臨太湖,東南鄰浙江湖州市,西南鄰安徽廣德市,處天目山餘脈,是三省交界之地。宜興歷史悠久,有2200餘年建縣史。戰國時代稱「荊溪」。秦漢時置為「陽羨」。這裡湖光山色,風景秀麗,人傑地靈,名宿輩出。唐代茶聖陸羽在此著《茶經》。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在宜興丁山建書院興學。徐悲鴻、周培源等出自宜興。宜興歷代曾出進士548人,其中狀元4人、榜眼5人、探花1人;任宰相(或相當職務)的10人。現今也是「教授之鄉」。

宜興雅稱「洞天世界」,80多個石灰岩溶洞千姿百態,遍佈全市。更兼有「善卷」、「張公」、「靈穀」三洞之勝,以「江南第一古跡」暨「海內奇觀」善卷洞與張公洞及絢麗多彩氣勢宏偉的靈穀洞名揚天下。

宜興是中國陶都,紫砂壺名揚天下。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製作原料為紫砂泥,產地就在宜興丁蜀鎮。

據說宜興紫砂工藝始於北宋,盛於明清。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紫砂壺集書畫、詩文、篆刻、雕塑於一體,成為獨步世界的藝術品。 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名貴紫砂壺在拍賣市場行情一路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其實宜興的茶也十分有名。宜興陽羨紫筍茶與杭州龍井茶,蘇州碧螺春齊名。宜興是江蘇省最大的茶葉產區。陽羨制茶,源遠流長,久負盛名。三國時代以「國山舜茶」稱雄江南,唐朝以「陽羨唐貢茶」名揚天下。

茶聖陸羽稱陽羨茶為「芳香冠世產,可以上供朝廷」。唐代茶癡盧仝曾在茶詩中感歎:「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許次《茶疏》中雲:「江南之茶,唐人首重陽羨。」

我們下午在市統戰部和接待辦安排下,參觀了陽羨名陶苑、上袁紫砂和宜興紫砂工藝廠等紫砂壺製作公司,飽覽鑒賞到各色紫砂工藝。特別是從國家高級工藝師李愛林、高奮榮先生的介紹中學習了許多紫砂工藝知識。


瀏覽次數:115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