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鋒與新疆改革開放(四)

發佈日期:2021 年 02 月 05 日 16:50
  • 分享至:

文\劉向暉、陳雪

 

汪鋒在講話中指出,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實踐,承認不承認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而且是關係到我們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的問題,關係到我們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問題。汪鋒特別強調,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我們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就是要領會和掌握它的精神實質,學習它解決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完整準確地掌握它的思想體系,而不是拘泥於它的片言隻語和現成的結論,用它來束縛和裁剪豐富的實踐……我們的國家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時期,有許多新的情況、新的問題需要我們去研究、去解決。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發揚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加強調査研究,防止和克服主觀性、片面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汪鋒要求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加強理論學習,澄清林彪、「四人幫」在思想理論問題上製造的混亂,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完整地掌握毛澤東思想體系。8月22日,《人民日報》以「真理的標準只能是社會實踐」為題,發表了汪鋒講話的主要內容。

在汪鋒講話的推動下,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於8月23日召開烏魯木齊地區部分理論工作者和宣傳幹部會議,傳達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哲學研究》編輯部於7月17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的關於理論和實踐問題討論會的精神。參加會議的有烏魯木齊地區各高等院校、幹校,自治區各部、委、辦、局,新疆部隊和烏魯木齊市有關單位的理論工作者和宣傳幹部共300余人。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韓勁草就關注理論動態、加強理論學習等問題發表了講話。

為配合廣大幹部學習和討論真理標準問題的需要,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還編輯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書,書中收錄了7篇從不同角度對真理標準討論的重要文章,於9月份出版發行。漢文版第一次印發10 萬冊,很快就售罄,以後又再版兩次,約30萬冊。隨後又出版了維吾爾文、哈薩克文、蒙古文三種文字的版本,于當年10月發行。為讓廣大幹部進一步明確真理標準討論的意義和目的,該書出版時特地增加了題為《編者的話》的序言。《編者的話》指出:搞清楚真理的標準問題,對於我們完整地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幫」,打好第三個戰役;對於從思想上、理論上、路線上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澄清是非,總結28年來的經驗教訓,解決現實問題,恢復和發揚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對於我們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研究和解決新時期提出的新問題,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的社會主義積極性,加快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步伐,為實現新時期的總任務而鬥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由於新疆在全國率先出版了這樣有影響的供幹部群眾學習的書,9月27日,《人民日報》全文轉載了《編者的話》。

在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10月上旬,新疆軍區政治部向師以上單位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重視真理標準問題的學習和討論,並注意和掌握部隊的學習情況。隨後,自治區黨委第二書記、新疆軍區司令員劉震在軍區黨委擴大會議上也強調了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重要性。

在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中,汪鋒已經感受到這個問題給工作帶來的觸動,他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寫了一篇題為《解放思想,加快新疆的建設速度》的文章,著重闡釋思想解放和實事求是的關係問題,發表在1978年11月4日的《人民日報》上。他在文中說:我深深感到,要跟上形勢的發展變化,就得不斷解放思想,開動腦筋,重新學習,大膽實踐,只有這樣才能為四化多做貢獻。我們很多幹部,跟不上飛躍發展的形勢,思想不解放,不是從主觀上找原因,老是推給「四人幫」的破壞和流毒。這些思想,就像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一樣,牢牢地把我們一些同志的頭腦給束縛住了,顧慮重重,左顧右盼,東揺西擺,裹足不前。

新疆的一些地、州,也在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中總結過去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根據本地的實際情況,對本地的工農業進行了初步改革。如在經營方針上,實行「以糧為綱,全面發展,因地制宜,適當集中」的方針,農工商結合,農林牧並舉,在大力發展糧食生產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建立經濟作物基地;在勞動管理上,實行嚴格的定工定員制度,大力壓縮非生產人員,努力提高經濟效益;在分配上,實行基本工資加獎勵的辦法,這些經驗都是在大討論中產生的。由於思想解放了,思路大為開闊,在南疆的農村,甚至出現了包產到戶和農村責任制的萌芽。總之,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確實推進了新疆當時正在進行著的各項工作,也為後來的改革開放打下了思想基礎。

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去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於1979年1月召開三級幹部會議。會議提出,1979年第一季度還要集中力量抓一下運動,著重解決領導班子問題和處理歷史遺留的重大問題,使「揭批査」運動善始善終。(未完待續)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189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