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畫吾畫 莫吾知兮(二)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11 日 11:54
  • 分享至:

作者:陳明,字舜羲,號玉泉山人。祖籍安徽,出生於南京。80年代師從劉海粟先生,1990年師從孫其峰先生。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民族藝術館副館長、北京中華文化促進會副會長、中國西部畫院副院長、中國名家畫院副院長、中國山水畫創作院西藏分院名譽院長、香港畫院研究員。


我的作品先後參加了《第三屆中國油畫展》、 第八、九屆《萬里海疆畫展》、《慶祝建軍80周年全國美展》、《心系汶川•全國美術作品特展》、《2008奧林匹克美術大會》、《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全軍美覽》、第十、十二屆《全軍美展》、《薪火相傳•孫其峰師生書畫展》等軍地美展30餘次,有的被評為優秀作品獎。

2015年12月6日下午,社會各界500餘人彙聚玉泉山美術館,「色彩中國夢•首屆學術邀請展」隆重開幕。央視資深主持人劉璐主持了開幕式,她說:玉泉山美術館是我的老朋友陳明創建的,他自小癡迷書畫,今天實現了伴隨心中幾十年的夢想。這個開館的首展,充分彰顯了他所創建的美術館之公益性的文化追求和藝術品位。2018年秋,玉泉山美術館違拆。

時有朋友問我:你的事業主動或被動的一次又一次歸零,復員後自己養活自己20來年,為何還那麼執著地畫畫?

有一次,我和尚丁、孫人在陳丹青的寓所聊天。期間,有個女媒體人向主人發問:「陳先生,你是如何喜歡上畫畫的?」

「我是一個傻逼,只會畫畫。」丹青先生如是自嘲,通透徹底。吐出的髒字痛快、解恨!於是乎我也找到了一個默契點和答案。

人生只有一次,如何青春無悔?老了講什麼故事?其實,就在於不斷挑戰自我並敢於擔當自我。一個畫家的人生仿佛就是一幅畫!

有感而畫

情感是畫畫的源泉和動力。吳冠中先生曾經說過:「一切的工具和手法都是情誼真摯的人的忠實走狗」。畫畫源於畫家對某種人、事或物的情感表達,畫作也是為宣洩和傳遞某種感情而誕生的,所以我們在畫畫創作的時候必須飽含情感。我所畫的作品,往往是客觀事物在我的心中蕩起了漣漪,可花鳥,可山水,可人物。絕不是為畫而畫的應付,完全是內心被打動而激情抒發。

2017年5月,由中國美協和中央黨校主辦的《薪火相傳•孫其峰師生書畫展》,我創作了三幅花鳥畫,與劉大為、何家英、余明海、霍春陽、馬新林、孫季康、張建會等20位學生代表參展。不久後,我攜夫人去天津看望孫其峰先生。百歲孫老精神矍鑠,拉著我夫人的手說:「我的家鄉是出黃金的,可我與之無緣,一生樂於書畫。」先生淡名利而境遠,授學業而不倦;探藝海而精進,傳正道而篤真。我甚為感動,雖很少畫人物,回京後即畫了一幅孫其峰先生拉京胡的《百樂圖》,參加了2018年3月在天津的「又一次先生」的師生書畫展。

白居易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畫之精品不在工拙,不在簡繁,不在大小,不在題材……關鍵在於畫家是否有感而發,寄情於畫,然後情動於表,心手相應,物我兩忘。畫家只追求鴻篇巨制,或趕緊社會風向時髦,創造出高大上而缺乏情感靈魂的畫作,如何觸動觀者的心靈?

(待續)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316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