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深共建跨境保險糾紛調解合作機制

發佈日期:2023 年 07 月 07 日 00:28
  • 分享至:

l (5).jpg

粵港澳深金融監管部門和金融糾紛調解組織代表就當前大灣區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展開交流研討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深入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日漸加強,跨境金融消費成為常態。為助力大灣區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粵港澳深四地金融監管部門協調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簽署了《粵港澳深地區保險糾紛調解工作合作備忘錄》(下稱“《合作備忘錄》”),建立調解合作聯絡機制和調解申請合作機制等。

粵港澳深共建跨境保險糾紛調解合作機制

粵港澳深地區保險糾紛調解工作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暨交流座談會,昨(29)日在廣州舉行。廣東、香港、澳門、深圳四地金融監管部門和金融糾紛調解組織代表,就當前大灣區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展開交流研討。廣東正和銀行業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中心、香港保險投訴局、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以及深圳市保險消費者權益服務中心,於會上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根據《合作備忘錄》,簽約四方將建立糾紛調解合作聯絡機制,不定期召開調解工作聯席會議;建立調解申請合作機制,為具有調解意願的跨境保險消費者,提供關聯合作方的調解相關材料和聯繫方式。在調解申請合作機制運行平穩、順暢的基礎上,條例成熟時,四方將研究建立聯合調解工作機制。此外,四方也將開展交流學習活動,研究建立四地保險糾紛投訴調解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為保險消費者提供跨境線上服務。

四地保險監管部門將推動完善糾紛調解機制

廣東銀保監局局長裴光表示,《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是四地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要舉措,也是四地協力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的積極成果,期待四地監管部門以此為契機,加強金融消保監管合作,也希望四地調解組織以此為起點,推動合作舉措落實。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副總監陳慎雄表示,大灣區內保險消費者保護,是進一步促進區內保險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工作。《合作備忘錄》將為增進四地互相交流,為更深層次的跨境消保合作探路。

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立峰表示,由於粵港澳深四地的法律體系、保險監管制度及糾紛仲裁調解制度均不同,跨境保險糾紛處理更加困難。《合作備忘錄》專為跨境保險業務建立糾紛調解機制,是落實四地保險監管聯席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四地保險監管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期待建立聯合調解機制,有效保障跨境保險消費者的權益。

深圳銀保監局一級巡視員胡艷超表示,調解合作機制的建設,有利於通過四地優勢互補,為消費者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糾紛化解途徑。將與廣東、香港、澳門的金融監管部門繼續通力合作,共同推動糾紛調解合作機制建設的不斷完善。



瀏覽次數:53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