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協同創新格局漸成型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21 日 14:32
  • 分享至:


如今,香港的科學家們使用廣州的超級計算機,就如同使用局域網一樣方便。《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三年多來,圍繞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一目標,粵港澳三地全面深化合作,科技資源融通,創新要素加速自由流動,三地協同創新格局已日漸成型,“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兩年位居全球創新指數第二。

營造良好創新環境

廣州南沙。

由中科院院士、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陳新滋創辦的廣州理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理文科技”)匯聚了一批來自內地、香港的科學家,從事新材料的開發和試驗。從鋰電池電解液添加劑、藥物中間體,到藥物雜質分析、電子通新材料,南沙成為這些高端人才實現夢想的地方。

“我們團隊非常喜歡南沙的創業環境,給了我們很多很好的創業支持。”理文科技副董事長、香港浸會大學特聘教授謝文健說。

好的創新土壤,給了粵港澳科研人員充分釋放創新熱情的空間。

為更好地實現粵港澳之間科技交流合作、科技要素自由便捷流動,近年來,粵港澳探索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完善科技創新管理機制,打破協同創新存在的障礙,努力實現“錢過境、人往來、稅平衡”。

為實現科研資金跨境支付,2019年年初,廣東省科技廳、省財政廳聯合出台規定,建立粵港澳科技合作與資金跨境使用機制。2019年7月,首筆由香港科技大學承擔的省級科研項目財政資金316.96萬元順利撥付到香港。截至目前,廣東財政科研經費跨境撥付至香港的金額已經超過3億元。

加強源頭創新能力

粵港澳攜手合作,不斷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源頭創新能力。

廣東一批科技計劃項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實驗動物平台、科普基地向港澳開放。2021年,廣東自然科學基金中由港澳機構和港澳在粵機構牽頭立項的有53項。

從2017年至今,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多家港澳高校參與到廣東實驗室的建設中。

20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啟動建設,首批10家已於2019年12月啟動建設,成為三地協同創新的重要平台。

其中,粵港澳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研發了新型被動採樣技術,在珠三角首次使用被動採樣技術進行區域大氣顆粒物毒性觀測;提出了紅壤重金屬污染全鏈條解決方案;自主設計、建造了亞洲最大、國內唯一的新一代煙霧箱模擬平台。

強調成果轉化

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還強調成果轉化。

目前,位於南沙的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廠已經成功孵化數十個項目。廣東面向港澳創建了134家創業孵化載體,為港澳科研團隊的成果轉化提供了孵化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粵港澳聚焦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能源新材料等港澳優勢領域,一批粵港澳新型研發機構相繼落地。目前,共設立了277家新型研發機構,其中6所港澳高校在粵參與共建新型研發機構9家。

由香港城市大學全資撥款設立的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自成立以來,研究院研發中心的數目已增至13所,多年來承擔了超過600項國家、省市及香港的科研項目,在Nature、Science等世界一流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超千篇。

廣東將加強頂層設計,進一步推進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使之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推動力。


图片

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通訊員賈自豪攝


不斷推進合作區建設

未來,更可期待。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合作區建設將不斷推進,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的重要支點。

在橫琴,將佈局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將高標準建設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院校的產學研示範基地,構建技術創新與轉化中心,加快建設廣東省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粵澳攜手打造橫琴中藥新藥技術創新中心。


图片

橫琴


在前海,將聯動香港探索適用國際先進的科研規則體系,設立多元化深港合作創投基金,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先行先試更加便利的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打造前海國家人才港,在人工智能、健康醫療、金融科技等領域率先探索開展新技術新產品等應用示範。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將聚焦生命科學、信息科學、材料科學開展前沿科學探索、關鍵技術研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建設科技成果中試熟化基地,建設國際先進科技創新規則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中試轉化集聚區。

至2025年,粵港澳大灣區要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成為國家重要創新動力源。

屆時,粵港澳科技合作將全面深化,依托廣州科學城、光明科學城、松山湖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重點創新平台,建設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創新廣深港科技合作機制和模式。通過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南沙科學城、珠海西部生態新區、中山翠亨新區等重點創新平台建設,形成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深化粵澳科技合作,匯聚高端創新資源。



瀏覽次數:81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