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大灣區 創新是關鍵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15 日 16:33
  • 分享至:


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抓住機遇,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關鍵在創新。只有瞄準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大膽闖、大膽試,才能開出一條新路來。


圖片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要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

大灣區正在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超級工程跨海穿洋,連通珠江口東西兩岸城市群;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建設加速成形,備受矚目;“灣區通辦”,粵港澳大灣區三地規則銜接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從設施“硬聯通”到機制“軟聯通”,大灣區正加快推動粵港澳三地促進資本、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充分激發出大灣區的創新活力。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要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導引,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灣區“9+2”各城市基於各自優勢,取長補短,在科技創新領域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組建粵港澳聯合實驗室、推出面對境外人才的所得稅補貼政策、探索科研創新合作模式……破除瓶頸,打破制約,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迸發創新能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3年多來,大灣區科技創新交流合作進入全新階段。今天的大灣區,處處湧動著科技創新的生機活力,每一座城市都尋找新的機遇、謀求更好發展。一批批高素質人才、研發平台、產業化基地在這裡形成聚合效應,大灣區科技創新活力盡顯。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要推動金融創新和服務業創新。推動橫琴、前海等重點區域金融創新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抓住現代服務業“牛鼻子”、建設強大服務經濟是粵港澳大灣區做大做強的重要途徑。

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三地資金的高效融通。“深港通”、債券“南向通”、“跨境理財通”等落地實施,人民幣成為粵港澳跨境收支第一大結算貨幣……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有序推進。

現代服務業是灣區建設的一項重要指標。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必須進一步優化公共社會服務業,重點提升基礎教育、醫療衛生、社保醫療、生態環境等公共社會服務業發展水平,通過更加優質的公共社會服務業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宜居宜業環境,匯集更多創新人才、孕育創新型產業,以滋養大灣區未來的核心競爭力。

風起珠江口,揚帆正當時。如今的大灣區,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正處在大發展的關鍵期,一項項體制機制障礙被破除,創新要素流動更加暢通。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灣區建設不斷迎來新氣象、取得新成效。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到2035年大灣區將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規劃,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只要抓住創新這個關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將迎來蓬勃發展、日新月異的明天!



瀏覽次數:105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