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珠「第二城際」鑽探啟動 擬連港珠澳大橋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07 日 10:45
  • 分享至:

m20 拷贝.jpg

「廣珠第二城際」進入實質工程階段,圖為廣珠城際列車。


廣州-珠海「第二城際」來了!廣州地鐵18號線南延段(又稱「南中珠城際」)近期相繼在中山段、珠海段啟動勘察鑽探工程,意味着這條繼廣珠城際之後「廣珠第二城際」進入實質工程階段。據規劃,南中珠城際線路全長79公里,總投資超103億元人民幣,途經廣州南沙、中山、珠海,擬銜接拱北口岸,並可望連接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互聯互通。

途經南沙、中山、珠海 擬銜接拱北口岸

據前期研究招標顯示,「南中珠城際」線路由南沙往南延伸之後,擬分為東西兩線,西線進入中山,東線經中山開往珠海。據初步規劃,該城際線在南沙將設萬頃沙、十六涌站和十一涌預留站,往南延伸進入珠海後,分別設珠海北站、後環、唐家灣、香洲、拱北口岸等站點。

目前,「南中珠城際」分別進入《廣州2022年重點項目計劃》、《珠海市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而據珠海市自然資源局關於《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連接至人工島規劃方案研究》,該城際還可望連接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從而連接港澳地區。

貫通珠江西岸城市群 擬2025年建成通車

據了解,目前廣州地鐵18號線廣州段首段(萬頃沙至冼村站)已開通,時速達160公里,是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時速最快的地鐵,也是全國在建時速最快的地鐵線。其南延段(南中珠城際)也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成為「軌道上的大灣區」規劃中貫通珠江西岸的交通大動脈,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串聯起大灣區南、北部城市,助建灣區優質生活圈。



瀏覽次數:11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