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園】一條河的隱秘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5 日 14:21
  • 分享至:

D1587466641317.png


水,是萬物的生命之源。由雲開始匯為水滴,水聚成泉,泉經由小河的引導回歸海洋,支撐著整個地球的生機。

水是溫柔的,「小橋流水人家」,帶動了百姓生活的根本,夏時避暑,秋時豐收,渺渺毳煙裡滿滿是生活的酸甜苦辣;水是刻薄的,每年的水災帶去了不知多少個家庭的憂難。而小河作為水匯到海洋的中轉站,平凡日子的背後也不知究竟有多少隱秘的色彩。

雨林的陽光是熾熱的,亮光透過密集的樹蔭照射到水面反射出一串迷人的光暈,也不知亂了誰的眼眸,但可要知道,在寂寥無人的雨林裡,卻沒有人來得及欣賞此美輪美奐的景色的。小河是最原始的生態環境。水生植物依靠著它來安家,明知環境再危險,哺乳動物與食草動物為了補充身體必須的水分,總是一兩隻、一兩群的往小河邊飲水,這對於長著伶牙俐齒的大魚來說無疑是一頓頓美餐;潛遊在水底的鱷魚借著動物們被光閃住視線的時機,看准位置跳出水面咬住獵物的脖頸拖下水去。瞬間,悲鳴擾亂了小河的和諧,原本其樂融融的動物們四處亂竄,似乎沒有人替這位被鱷魚選中的「幸運者」悲傷。小河這時是冷漠的,它淡淡的看著這一切,縱然清澈的水面上泛起一絲漣漪,卻不起任何波瀾。

小河很神秘,也是個多面派。在我的記憶裡,它是一位溫馨慈祥的存在。「夜晚的月光總是很清澈,很透亮,風吹來,河邊總會發出淡淡的花香」,這是從我小時候起,對於小河最深刻的回憶。

還在三四歲時,老家門口有一條蜿蜒的小河。我不知它流了多久,或從哪裡來。每天下午,夕陽即將掉落山崖的時刻,我便會拿著糖葫蘆前往小河邊,看著同齡的小夥伴們在小河邊嬉笑玩耍,在一旁洗衣服的母親們,一邊聊著家常,一邊掛念著自己正在玩耍的孩子。歡聲笑語與小河一路向前的流水聲混雜在一起,在年幼的我耳裡想起了優美的交響樂曲。不知怎的,手裡的糖葫蘆就更加的香甜起來了。

經過了許多年,小河的對岸建起了許多的高樓大廈,夜晚時分,河對岸的燈火佈滿了舊時的天空,也映亮了流淌的河。閒暇時分在河邊玩耍,疲憊時便坐在岸邊欣賞對岸的風景。離別許久,小河依舊是記憶中的清涼,一腳踏下,雖河水只漫過腳脖子。我知道,在流淌的河水裡,不知包含了多少戶人家的溫馨記憶,多少人的幼年時光。

一條河,一條隱秘的河,它是「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的雄偉霸氣。也是「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的豁然開朗。它是大自然中冷漠的旁觀者,也是生活中慈愛的老奶奶。小河就這樣一路向前流淌著,帶著我們最深的思念,不知流向哪戶人家,帶去了他最深沉的夢,我站在它的身前,等待著聆聽它的過往。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58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