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仙鶴之鄉齊齊哈爾

發佈日期:2020 年 08 月 27 日 13:04
  • 分享至:

文 \ 張國良

昨天下午,我來到慕名巳久的丹頂鶴之鄉紮龍 仙鶴在雲中飛翔的紋圖,象徵「一品高升」;日出

自然保護區,在蒙古語中,紮龍意為「大雁飛過的 地方」。天公真作美,上午還大雨連綿,下午竟雨 過放晴。藍天白雲下,走進保護區,微風吹拂著嫩 綠嫩綠的蘆葦叢,一望無際,給人攸遠的暇想 ; 乘 著紅色橡皮艇穿行在青草碧水之間,不時與休閒的 丹頂鶴伉儷和小家庭親近交融,如入人間仙境。

紮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黑龍江省西部齊齊 哈爾市東南部的 26 公里處,總面積達 21 萬公頃。 保護區內的紮龍濕地為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濕地, 也是世界最大的蘆葦濕地。紮龍自然保護區是我國 以鶴類等大型水禽為主的珍稀水禽分佈區,區內蘆 葦沼澤廣袤遼遠,湖泊星羅棋佈,水質潔凈,魚蝦 豐盛,環境幽靜,風光綺麗,是鳥類繁衍的「天堂」, 棲居鳥類達 150 多種,其中鶴的種類多,數量大。

世界上現有鶴類 15 種,中國有 9 種,紮龍有 6 種;全世界野生丹頂鶴不足 2000 只,紮龍就有 400 多隻,紮龍還有數百隻人工養殖的丹頂鶴,是世界 上最大的丹頂鶴繁殖地。

在東亞地區,仙鶴崇拜很普遍,丹頂鶴是仙鶴, 象徵長壽、吉祥、高貴和忠貞。尤其在中國,仙鶴 自古至今都是長壽的象徵,牠與象徵不老之青松一 起,謂之松鶴延年。早在 2100 年前,漢代漆器上就 繪有仙鶴 ( 丹頂鶴 ) 圖案。中國道教創始人張天師 學道的地方叫鶴鳴山,據稱天師往來皆騎鶴,因此 道教神仙大都以仙鶴為座驥。按中國傳統,年長者 去世是「駕鶴西遊」。據介紹,仙鶴的長壽之道是 注重生態環境,不暴飲暴食。仙鶴在中國古代是「一 鳥之下,萬鳥之上」的一等文禽,是僅次於鳳凰的「一 品鳥」,代表高貴。明朝和清朝給丹頂鶴賦予了忠 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內涵。文官的補服,一品 文官繡丹頂鶴,僅次於皇家專用龍鳳的重要標識。 因此鶴是高官的象徵。仙鶴立在潮頭岩石上的吉祥 圖,取「潮」與「朝」的諧音,象徵「一品當朝」;

時仙鶴飛翔的紋圖,象徵「指日高升」。丹頂鶴雌 雄相隨,步行規矩,情篤而不淫,具有很高的德性。 丹頂鶴不亂性,忠愛情,在紮龍還有個動人的真實 故事。這裡一對丹頂鶴情侶,母的死後,公的在他 們走過的地方彼徊了七年,最後死在母鶴死的地方。

中國古人多用翩翩然有君子之風的白鶴,比喻 具有高尚品德的賢能之士,把修身潔行而有時譽的 人稱為「鶴鳴之士」。當老仙鶴長鳴時,小仙鶴也 隨之鳴叫,所以鶴也成了道德輪序的父鳴子和的象 徵。

丹頂鶴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一般體長約 160 釐米,翼展 240 釐米,體重約 7 至 10 公斤,全身幾 純白色,頭頂裸露無羽、呈朱紅色。丹頂鶴分佈於 中國、日本、韓國、朝鮮、蒙古和俄羅斯等國,牠 們通常繁殖於俄羅斯遠東地區、中國黑龍江、烏蘇 裡江流域和日本北海道,越冬在中國、日本、朝鮮、 韓國。春季 2 月末 3 月初離開越冬地遷往繁殖地, 到達東北繁殖地的時間在 4 月初至 4 月中旬,秋季 於 9 月末 10 月初開始離開繁殖地往南遷徙,10 月 初至 11 月中旬到達越冬地江蘇鹽城。

丹頂鶴喜歡成對或成家族群活動。遷徙季節和 冬季,常由數個或數十個家族群結成較大的群體, 有時集群多達 100 多隻。

丹頂鶴的骨骼強度是人類骨骼的 7 倍,牠們在 遷徙的時候常常排成巧妙的楔形,使後面的個體能 夠依次利用前面個體扇翅時所產生的氣流,從而進 行快速、省力、持久的飛行,時速可達 40 公里左右, 飛行高度可以超過 5400 米以上,而且能夠邊飛邊鳴。 丹頂鶴鳴叫高亢、宏亮,與其特殊的發音器官有關。 牠的頸長,鳴管也長,長達 1 米以上,是人類氣管 長度的五六倍,末端卷成環狀,盤曲於胸骨之間, 就像西洋樂中的銅管樂器一樣,發音時能引起強烈 的共嗚,聲音可以傳到 3-5 公里以外。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22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