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空中高速」 四線連通灣區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20 日 16:08
  • 分享至:

圖:5月19日,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方案(南段方案)正式啟用。圖為南方航空公司飛機從北京大興機場起飛。/南航供圖


(本報訊)京廣「空中高速路」再提速。5月19日零時,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方案(南段方案)正式啟用,標誌這條連接中國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世界級城市群的南北空中交通大動脈全面建成。完成調整後,京廣大通道將由原先「單上單下」的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新增航線里程2313公里,預計提升近40%的空域容量,北京至港、深、珠、澳的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里,全年減少碳排放約5.4萬噸。/大公報記者 張帥、方俊明報道

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方案涉及京廣沿線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江西7個省區,以及香港、澳門特區,影響145個機場,佔全國運輸機場總數的57.1%,其中,千萬級機場就有8個。南段方案共新闢及調整19條航路航線,新增航線里程2313公里,調整優化13個機場相關進離場飛行程序,調整班機航線走向約5000條。

京飛深港澳單程省125公里

中國民航局空管局空域管理中心空域管理室副主任張俊傑介紹,此次實施的京廣大通道南段方案主體由兩組4條航線組成,主要是將湖北區域以南的原京廣航路(A461)進行「平行單向化改造」,同時打通京廣分流航線(W45)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銜接部分,再結合西側W102航線,實現「兩上兩下,單向循環」大通道,串聯起北京、天津、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等重要區域性樞紐機場。

完成調整後,京廣空中大通道這條南北大動脈由過去的「單上單下」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其中,「兩上」指兩條航線用於北上,即從南往北飛;「兩下」指兩條航線用於南下,即從北往南飛。方案可降低京廣沿線主要擁堵航路點飛行流量,提升京津冀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間航路通行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京廣大通道在華北地區調整京津冀各機場去往深珠澳等機場方向的班機走向,通過截彎取直,使北京首都機場至港、深、珠、澳的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里,全年可節省318萬公里里程,節省燃油約1.7萬噸,減少碳排放約5.4萬噸。另外,還新增一條北京大興機場去往廣州的班機走向,緩解航線擁堵。在由華北空管局北京區管中心管轄的鄭州高空區域內則取消兩條交叉航線,減少衝突運行安全隱患。

南航1200條航路縮短

「此次空域調整涉及南航70條執行的航線,115條進離場程序,調整1400條南航當前使用的航路。」內地最大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下稱「南航」)表示,此次京廣大通道空域調整,約有1200條南航當前使用的航路飛行距離將會減少,部分航線最多可以減少約150公里航程。南航將持續加密廣州樞紐和北京大興樞紐的航班密度,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至京津冀地區的航線網絡布局。「今後旅客在乘坐京廣大通道沿線航班時,由流量控制帶來的航班延誤將會減少,出行體驗進一步提升。」

京廣大通道是「10+3」條空中骨幹大通道規劃建設中的第7條大通道,這一通道的正式啟用,標誌着中國目前已逐步構建起全國民航航路航線網絡基本架構。


來源:大公網


瀏覽次數:109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