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技術 助大連灣隧道「滴水不漏」

發佈日期:2022 年 05 月 17 日 15:57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港珠澳大橋技術「北上」實現創新建設。記者16日從總部位於廣州的中交四航局獲悉,該局參建的大連灣海底隧道沉管預製東塢近日完成最後一批次灌水作業,標誌着中國北方地區首條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全部沉管的預製等工作圓滿完成,實現了中國寒冷地區跨海沉管隧道建設「零的突破」。曾參與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的中交四航局建設團隊充分吸收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沉管預製與出運等寶貴經驗,確保沉管隧道「滴水不漏」。

據中交四航局介紹,大連灣海底隧道全長3公里,共需預製安裝18節沉管。大連灣海底隧道施工在北方冬季低溫環境預製沉管是中國沉管隧道建設史上的首例。為解決低溫環境下施工,該建設團隊借鑒港珠澳大橋混凝土控裂縫等工藝與經驗,並結合大連當地氣溫、濕度等參數進行了126次混凝土配比模型試驗,最終選取出最佳設計配合比。同時進行沉管足尺模型試驗,並採用高溫蒸汽對沉管進行蒸養,從而實現適溫環境。該團隊還摸索出標準管節2700立方米的混凝土澆築防裂辦法,掌握了冬季大體積混凝土養護的核心技術,從而保證沉管的澆築質量和百年使用壽命。


編輯:大公網


瀏覽次數:113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