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首個跨境數據驗證平台上線試運行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5 日 11:24
  • 分享至:


(本報綜合)據澳門日報消息,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在粵澳兩地上線試運行。這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發佈後,粵澳加快跨境數據便捷有序流動,探索建立開放型、合作型、示範型跨境數字服務融合的又一創新實踐。平台首階段以金融信息作為試行範疇。

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意在為粵澳兩地機構提供高效的跨境數據驗證基礎設施,進而為兩地的居民及企業提供便捷的跨境服務體驗。平台技術方案與粵澳健康碼跨境互認一脈相承,由澳門金融機構出具的可被內地採信的相關證明原件,由居民自主線上提交,由平台基於FISCO BCOS開發的國產開源區塊鏈底層平台進行驗證,憑藉區塊鏈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可確保數據真實可靠及隱私安全。

平台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發展局協調和推動,珠海華發集團旗下華發金融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深圳聯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作為內地側運營方,南光集團下屬的南光通有限公司作為澳門側運營方,澳門萬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平台技術供應方,深圳前海微眾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區塊鏈開源技術支持方共同研究打造。

在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服務同時,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在“安全”“合規”上苦下功夫。平台開發機構皆具備豐富的數據平台搭建經驗,研發前期,團隊分工明確聚智聚力,充分針對不同場景、不同業務和不同數據對網絡的要求進行了多輪產品與技術方案討論,花費整整一年時間進行平台設計與開發。

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是琴澳金融立足民生,服務民生的又一創新試點,為琴澳金融跨境合作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為開放平台,粵澳多個銀行機構正在洽商於平台上推出服務,預計今年內將有多個應用服務推出。隨着平台運作的測試成熟,項目各方也將推動平台服務擴展到粵港澳大灣區更多的金融機構,同時進一步探索將平台服務推廣至其他應用範疇。


來源:澳門日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00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