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虎年思虎丘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4 日 10:44
  • 分享至:

作者/張國良

      過年思鄉,虎年想起老家蘇州的虎丘 。據史學家考證,

從漢代開始,江蘇地域範圍內就有大量關於老虎出沒的記錄,因此江蘇有不少帶有虎元素的地名 。其中,蘇州的虎丘最為有名。我曾多次登臨虎丘觀光遊覽、探古尋幽。其實這裡既沒有山更沒有虎,虎丘只是個遙遠的傳說,但這裡的歷史文化著實豐厚,足以令人流戀忘返。

       虎丘位於蘇州古城西北角,原名「海湧山”。這裡曾是海灣中的一座隨著海潮時隱時現的小島,歷經滄海桑田的變遷,最終從海中湧出,成為孤立在平地上的山丘,人們便稱它為海湧山。山上曾有「海湧泉」、「海湧峰」,望海樓、海泉亭、海宴亭等勝景。在白居易等歷代文人筆下,更可見虎丘與海的淵源,「海當亭兩面,山在寺中心。」「寶剎近城郭,峰從海湧來。」「何年海湧來?霹靂破地脈,裂透千仞深,嵌空削蒼壁。”

      「海湧山”因「丘如蹲虎」,以形為名,故俗名虎丘。相傳春秋時期這裡就是吳王闔閭的離宮所在。公元前 496 年,闔閭在吳越之戰中負重傷身亡,其子夫差把他的遺體葬在這裡。據《史記》等書記載,當時徵調十萬軍民施工,並使用大象運輸,穿土鑿池,積壤為丘;靈柩外 套銅槨三重,池中灌注水銀,以金鳧玉雁隨葬,並將闔閭生前喜愛的「扁諸」、「魚腸」等三千柄寶劍一同秘藏於幽宮深處。據說闔閭下葬後三日,出現一隻神秘白老虎蹲其墓上, 因此”海湧山”被改稱為虎丘山。

       吳國滅亡後的數百年間,據說越王勾踐、秦始皇、東吳孫權,曾先後來次探寶求劍,結果都一無所獲,徒勞而返。其後歷代帝王也都關注虎丘,到虎丘次數最多的皇帝是清朝的康熙。康熙第一次到虎丘是1684年10月27日下午,他從蘇州山塘河乘畫舫來到虎丘,對虎丘的奇峰怪石、名勝古蹟興趣濃厚,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五年後,康熙下江南準備再游虎丘前,特別下諭旨「將江南積年民欠一應地丁、錢糧、課稅與蠲除。」蘇州官民感激康熙厚恩,紛紛捐資將虎丘修葺一新,還特別修了萬歲樓恭候大駕。康熙先後6次遊歷虎丘。最後一次在1707年,還在山上行宮住了一夜。他熟悉虎丘、理解虎丘、鐘情虎丘,激發出滿懷的詩興豪情,為虎丘題寫了不少匾額。

       歷代名臣雅仕、文人墨客也都鐘情虎丘,積極參與虎丘的修繕和活動。東晉名臣、大書法家王珣、王珉兄弟在虎丘營造別業又捨宅為寺,使虎丘成為江南士大夫文化的土壤。唐代韋應物、白居易、劉禹錫三位曾任蘇州刺史的大詩人,都對虎丘情有獨鍾並留下詩文,白居易為方便民眾往來虎丘,組織開掘山塘河;東晉大畫家顧愷之說虎丘是「含真藏古」;南朝顧野王贊虎丘是「抑巨麗之名山,信大吳之勝壤」;唐代李陽冰以篆體書題寫了「生公講台」。從明代起,文人墨客往往在三月三聚會虎丘,效仿晉人蘭亭聚會修禊,吟詩作畫,留下「丘壑詩情遠,鶯花客夢醒」等美妙佳句。著名的文學作品《三言二拍》、《紅樓夢》、《儒林外史》都寫到虎丘。在蘇州的地方戲和彈詞《三笑》、《玉蜻蜓》等劇(曲)目中,更是一再以虎丘為人物活動的舞台。

     虎丘有「吳中第一名勝」、「吳中第一山」的美譽。宋代大詩人蘇東坡曾寫下「嘗言過姑蘇不游虎丘,不謁閭丘,乃二欠事」的千古名言。虎丘海拔34.3米,面積0.19平方公里。山體由侏羅系火山岩漿構成。虎丘往東、北、西三個方向的整個平原地區第四系沖積層之下都分布著侏羅系火山岩。虎丘雖高僅30多米,卻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風範,絕岩聳壑,氣象萬千。人稱虎丘有三絕九宜十八景之勝,但其中最為著名的是兩大景點。

      一個就是虎丘頂上的虎丘塔。虎丘是蘇州2500多年滄桑的見證,高高聳立在虎丘頂上的虎丘塔則是蘇州的標誌。虎丘塔正式名稱為「雲岩寺塔」,是江南現存時代最早,規模宏大,結構精巧的一座佛塔。此塔興建於五代後周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至今已經有一千多年歷史。塔有七層八面,高47.7米,向東北偏北方向傾斜,塔頂偏離中心2.34米,最大傾角是3度59分。塔斜而不倒,更顯其珍貴,被稱為「中國的比薩斜塔」,世界第二鈄塔。

      另一個就是劍池。這裡是虎丘最為神秘的地方,傳說吳王闔閭墓的開口處就在這裡。這裡有當年為吳王闔閭殉葬的扁諸、魚腸寶劍三千把,故名。崖左壁有篆文「劍池」二字,傳為大書法家王羲之所書。藍色字體「風壑雲泉」是中國宋代著名書法家米芾書寫,意思是站在這裡側耳可聽風聲,舉目可觀賞岩石,抬頭可觀雲彩,低頭可看流泉。

     除此兩景點外,還有孫武亭、二仙亭等名勝。孫武亭為紀吳王闔閭的名將孫武而建。孫武是中國著名的軍事家,他所寫的《孫子兵法》是世界兵書的鼻祖。二仙亭講的是神仙陳摶和呂洞賓在此下棋的故事。一位路過的樵夫看他們下完一盤棋,回家巳過千年。亭中有幅對聯:「夢中說夢原非夢,元里求元便是元。」

 

 編輯:Hong


瀏覽次數:91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