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兩會】江西省兩會第三場“廳長通道”共話“幸福江西”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20 日 16:29
  • 分享至:


1月20日上午,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第三場“廳長通道”,邀請了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王愛和、省衞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圍繞建設“幸福江西”這個主題,接受記者提問。


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第三場“廳長通道”


郭傑忠:要在提高教學水平上求突破


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


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傑忠就“江西省在推進“雙減”工作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怎樣的成效?”回答記者提問。郭傑忠説,“雙減”工作開展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把“雙減”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列為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工作任務,建立了由21個部門參與的省級聯席會議制度,合力協同推進。按照“校外治理、校內保障、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的總體思路,我省“雙減”工作的開展可謂緊鑼密鼓、馬不停蹄,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月14日,江西省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已由去年6月份的3082家壓減至116家,壓減率為96.24%,全省123個縣區有82個縣區實現了學科類機構清零。全省義務教育學校100%建立了作業公示制度,落實了作業總量控制要求、嚴禁給家長佈置作業等規定。江西省“智慧作業”入選了全國10個“雙減”典型創新案例。我們抓住了五個關鍵落腳點,在提高水平上求突破。一是提高作業管理水平。作業管理目前在總量控制方面基本做到了,下一步將着力調結構、提質量。二是提高課後服務水平。課後服務我省啓動較早,去年上半年就實現了縣域全覆蓋。去年秋季學期,大力推進“一校一案”,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現了“應開盡開”,全面落實課後服務時間“5+2”要求,參與學生近460萬人,參與率96%以上,下一步將重點提質量,統籌資源,提高課後服務的豐富性和吸引力。三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各地各校抓實過程管理、規範秩序、提高質量,強化了校長教師教書育人的使命感、責任感。根據基礎教育“雙減”工作監測平台數據,我省在300餘萬學生家長對校內減負提質滿意度調查中,學生和家長滿意度均超過96%。四是提高音體美勞育人水平。要通過開齊音體美勞課程,並通過課後服務這塊陣地,促進五育並舉。五是提高家校共育、聯動育人水平。主要是密切家庭學校合作,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共同體建設。


王愛和:力爭實現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能力進入全國前列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王愛和回答提問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王愛和指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江西交通取得快速發展,實現了跨越趕超,全省公路路網整體水平進入了全國先進行列,幹線公路的管理、養護、服務水平處於全國前列,內河水運發展取得重大突破,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全面建成,全省港口貨物吞吐量、水路貨運量大幅增長,贛粵運河已經納入了全國內河高等級航道網規劃。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在交通運輸領域:爭創一批全國先進,打造一批江西品牌。要在高速公路大通道、大樞紐建設上走前列、爭先進,我們要加快建設京港澳、滬昆“大十字”綜合交通大樞紐、大通道。全面開工“大十字”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建設,“十四五”期間,我們省將實現“大十字”高速公路八車道或者是複線高速全覆蓋,設區市繞城高速公路全覆蓋,使江西省的大通道、大樞紐水平、八車道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處於全國領先地位。要在內河水運發展上走前列、爭先進。加快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的“智慧航道”、綠色航道建設,加快補齊港口、碼頭基礎設施短板,加快培育本土水運企業,加快推進贛粵運河的前期工作,使之上升為國家戰略,儘快開工建設。要在推進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上走前列、爭先進,全面提升農村公路的管理、養護服務水平,使全省的農村公路實現從“有”到“優”的華麗轉身。要在高速公路主通道、大樞紐建設上走前列、爭先進。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是6309公里,路網密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5倍。我們將加快形成“大十字”主通道和市市有繞城的高速公路網絡,努力實現江西省八車道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進入全國前列。要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發展水平上打造江西品牌。不僅注重硬件設施的升級改造,更要在服務能力、服務水平和規範化管理上提質增效,創建一批獨具贛鄱風韻、地方特色的現代化綜合性服務區,打造一批美好出行的新驛站、路域經濟的新走廊、江西文化的新窗口,力爭實現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能力進入全國前列。


王水平:健康江西是幸福江西最有力的支撐


江西省衞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


江西省衞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说,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江西是幸福江西最有力的支撐。近年來,江西省衞健委始終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羣眾的健康利益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力推動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升。我們科學精準打好疫情防控的阻擊戰。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堅持科學務實精準的防控策略,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防控措施,保持了連續610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的記錄,成功處置100多起涉及人、物、環境等方面的輸入性關聯疫情。特別是去年11月份上饒因旅遊景區引發的突發疫情,我們只用了15天時間就從速從快打贏了上饒突發疫情阻擊戰、殲滅戰,沒有發生一例外溢病例,取得了江西省常態化防控以來第一次處置德爾塔病毒突發疫情重大考驗的全面勝利,為全國防疫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提供了江西經驗,也為江西省“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良好開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撐。我們啓動實施“15+3”健康江西行動計劃,在全國率先開展中醫藥和家庭健康促進行動,江西有73%的健康指標已提前達到了2022年國家目標值,為此江西省榮獲全國“健康中國行動”的優秀省份。我們貫徹“項目為王、項目為先”的理念,組織實施了770多個公共衞生領域補短板項目,實現了江西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零的突破,成功創辦了南昌醫學院,成立了贛醫聯合總會,為江西衞健事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江西全面取消了公立醫院的藥品和耗材加成,紮實推進了縣域綜合醫改工作,加快分級診療體系建設,全省共組建多形式醫聯體467個,基本實現城市居民15分鐘、農村居民30分鐘的有效就醫圈。全省公立醫院門診次均費用、平均住院費用均只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92%左右,老百姓的健康獲得感不斷提升。(周萬里)



瀏覽次數:83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