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兩會】盧小青:江西中醫藥產業發展迎歷史性機遇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20 日 16:23
  • 分享至:


1月18日,江西省人大代表、華潤江中製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盧小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2022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介紹,江西獲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這是江西中醫藥發展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江西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將迎來歷史性機遇。


江西省人大代表、華潤江中製藥集團董事長盧小青


江西具有示範區建設的優勢基因

盧小青説,江西的中醫藥歷史文化淵源流長。杏林文化醫學、廬陵中醫、盱江醫學,都是傳承千年的中醫醫學流派。在中藥材炮製方面,中國知名的四大藥幫,江西就獨佔兩個,樟樹幫和建昌幫,這些都是具有悠久歷史傳承的。從資源稟賦來看,江西有着天然優質的生態環境,適合優質中藥材的生長。江西有藥用中藥材資源達3000餘種,其中野生植物藥資源2840餘種。江西先後有三位國醫大師,中醫藥成果走在全國前列,能量方面的科研成果熱敏灸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名揚海內外。

盧小青指出,江西的中藥產業鏈比較健全,從種植到飲片、配方顆粒、中成藥,還有保健品、食療養生、藥食同源的產品等,有了江中、匯仁、濟民可信等一大批國內知名藥企。江西提出“2+6+N”的產業發展方向,提出要過千億的N個產業就包括中醫藥。2023年,江西中醫藥產業要破千億。這些都是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的文化基因、資源土壤和產業基礎。

中醫藥強省戰略助推高質量發展

盧小青介紹,2016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江中藥谷製造基地考察期間,對江中製藥不斷研發新產品、嚴把原料和產品檢測關的做法表示肯定,並指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一定要保護好、發掘好、發展好、傳承好。為了加快推動中醫藥的發展,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系列的重要政策。2016年11月,江西省委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了建設“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中醫藥強省戰略。2019年,《江西省中醫藥條例》通過。2020年5月,江西省出台《關於加快江西省中醫藥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推進江西省中醫藥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這些政策的出台都為江西中醫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帶來了利好。

盧小青表示,在江中53年的發展歷程當中,實現了三次轉型。從原來的校企,到省內重點國企,再到現在的央企,江中始終是國資企業。我們時刻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託,作為僅有的一傢俱有國資背景的江西中醫藥企業,江中更應該在江西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中“作示範、勇爭先”,更高更好地擔當政治責任,助推江西中醫藥強省戰略高質量發展。

守正創新貢獻“江中”力量

華潤集團是一傢俱有紅色基因的央企,原江中集團為江西省省屬國有重點企業。2019年2月,國企央企強強合作,華潤醫藥戰略重組江中集團,正式更名為華潤江中,成為華潤集團的一級利潤中心。

盧小青指出,華潤江中的智能製造、綠色發展創新研發、品牌營銷,在整個中醫藥行業始終走在前列。中醫藥是個非常傳統的產業,但在江中卻有了現代化的生產工藝和智能製造基地。江中藥谷早在十幾年前就有了超前的設計。我們正在推動建設的科創城項目,建造了一個現代的中藥生產基地,將來一定會成為江西中醫藥乃至全國整個中醫藥行業智能製造建設的標杆。

盧小青認為,新一屆江西省委在第十五次黨代會上提出了建設“六個”江西,第一個就是創新江西。要做強做大製造業這個核心重器,創新是關鍵。華潤江中本身就有科研基因,也有科研精神、創新精神,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到北京去創辦藥物研究所,吸引人才、信息、技術成果。通過築巢引鳳集聚高精尖人才,我們構建了“三院六室”的研發佈局,還與國內外頂尖科研院校、醫療機構以及院士、國醫大師等組建企業協同創新體系,構建了四個國家級的研發平台,近幾年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擁有六項國家重大專利。“十四五”期間預計研發投入要從3%提到7%以上,研發人員也要增加到500人以上。

江中的產品實力強勁,健胃消食片幾十年經久不衰,一年賣出兩億多盒;利活牌乳酸菌素片將成為未來破十億元的OTC大單品;參靈草產品作為國禮贈送,先後歷經神舟十號到神舟十三號及載人空間站飛行任務,已成為中醫藥滋補品牌助力航天事業的典範。“贛品”走出去,江中始終是江西培養成長起來的一個知名品牌,用精品、極致、工匠的江中精神夯實江中品牌影響力。

盧小青表示,作為江西唯一的國資中醫藥企業,華潤江中一定會傳承精粹,守正創新,責任擔當,在江西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建設中,貢獻“江中”力量。(記者 周萬里)



瀏覽次數:12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